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济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8或迎井喷年

2018-01-29 18:31来源:济南日报作者:鲁婧

济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8或迎井喷年

  近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确定了2018年十大任务。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今年重点。在济南,有关部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金融支持力度也不断加码。据悉,济南产发集团与普洛斯(中国)物流投资集团组建的“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已呼之欲出,设立后拟投资建设4.0版普洛斯(济南)物流园区,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剪影。

  可以预见,随着各项政策红利、金融支持的逐步落地,济南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或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六成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江苏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据统计,该省拥有全国15.1%的科技创新领跑技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1%,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万家。去年,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3%,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6个。

  2017年,广州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提高到6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66%。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前景可期。就拿制造业为例,我省新确定的7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在各自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山东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骨干企业。

  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

  打出“组合拳”政策支持助力新动能培育壮大

  近两年,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动作频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13%。去年10月,长安汽车宣布,将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到2025

  年开始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汽车行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前期研发投入比较大,风险比较大,给企业赢利造成很大负担。补贴的实施保证了汽车企业正常研

  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好消息是,近来,国家发改委给智能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释放了诸多政策利好和金融支持。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给出一套“组合拳”。即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制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纲要,组织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设立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全面实施集成电路、生物产业倍增等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工程等等。

  日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邀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融资联动座谈会。未来将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融资联动试点机制,探索在新兴产业领域率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物流中心添力作拟建4.0版普洛斯(济南)物流园区

  为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我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金融支持力度也不断加码。

  去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增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助推“四个中心”建设。根据《计划》,我市将集中突破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十大产业,并划定2020年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这一计划目标。

  同样在去年,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集中签署六项重大合作协议,涉及物流产业、量子科技、特色产业园区、大数据、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投资金额逾百亿元。同步启动的还有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母子基金合计)100亿元,首期50亿元。今年,这些项目将加速推开,陆续取得实质性进展。

  担负整合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重任的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积极对标“1+454”体系,用好资金杠杆、放大优势,助力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核心目标。2018年,济南金控集团将围绕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治霾两大攻坚战,在设立基金方面积极作为;围绕科创中心建设,通过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人才项目基金等手段,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支持、资金储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这些产业日渐发展成熟,将形成一个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推进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最终收获规模效益。

  就在前不久,济南产发集团与普洛斯(中国)物流投资集团就组建基金具体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确定以普洛斯为主向境内外募资16亿元,设立一只总规模20亿元的基金。基金设立后,拟首先投资在济南机场综保区以北,建设占地约3000亩的4.0版普洛斯(济南)物流园区,将成为物流中心建设又一力作,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添注点睛之笔。 (本报记者 鲁婧)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