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北方国际茶博会今日开幕 邀你来品茶!

2018-08-17 15:43来源:大众网作者:

 

北方国际茶博会今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活动现场茶香四溢,雅乐悠扬

除了品饮各式好茶之外,观众还可以在现场欣赏到各式茶器

煮茶焚香、插花挂画

活动预告

  大众网8月17日讯(记者 赵晓丹) 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中国北方国际茶业博览交易会(简称“北方国际茶博会”)今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会为期3天,活动现场茶香四溢,雅乐悠扬,二十余场茶道、香道、花道雅集活动精彩上演,将为大家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好茶盛宴与美学盛会。

  12个省份300家茶企 携六大茶类优质茶品齐聚

  本届茶博会汇聚了来自全国12个重要产茶省份的300家知名茶企参展,涵盖了白沙溪黑茶、东九升白茶、肖鸿茶业、雅安藏茶、郑福星、凤牌滇红、晋丰厚、茶马史诗、璧魁茶业、郎韵普洱、平阳天润茶叶、长心白茶、云桢茶业、太姥鼎丰、云程鑫等知名品牌。六大茶类品种齐全,上万款特色茗茶静待各位茶友前来品鉴。

  据悉,各大参展茶企现场将纷纷推出压箱底好茶。著名黑茶品牌肖鸿茶业将重磅发布新品“麒麟茯茶”,由沉淀六年的上等紫芽与陈年幼梗、新紫芽、新幼梗融合拼配压制而成,原料珍贵难得,诚邀茶友们共品。除了安化黑茶,现场还将迎来黑茶鼻祖——雅安藏茶。藏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已是千年古茶,又被成为“生命之茶”。雅安藏茶富含茶色素、维生素及其衍生物,多种微量元素、酶、肽等物质,不影响睡眠、消脂解腻、不伤肠胃,适宜不同年龄、不同人群饮用。8月18日下午,“千年古茶——中国藏茶走进山东推介会”将在展会现场举行,由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贵先生主讲,带大家共同探索中国茶文化的起源,破解藏茶密码。

  老字号凤牌红茶深受大家喜爱,那凤牌的普洱茶您喝过吗?今年茶博会上,大家将品鉴到云南滇红集团的凤牌普洱茶系列。除了品牌参展,本届展会更是迎来了江西、福建等多省展团参展,带来原产地直供特色茗茶。江西“四绿一红”茶悉数亮相,与山东日照绿茶、贵州绿茶同台PK,到底哪一款更能俘获您的味蕾?欢迎来现场亲自品鉴。

  台湾“鹿肉”、浙江平阳黄汤等

  多款小众茶首亮相

  除了熟知的各类茶品外,茶博会现场还可以品饮到很多难得一见的精品“小众茶”。由30家台湾茶企组成的台湾展团重磅亮相现场,将带来台湾的 “鹿肉”精品茶。“鹿肉”是指产自台湾鹿谷乡特定高海拔茶园里的冻顶乌龙茶。和武夷山的“牛肉”异曲同工的是,台湾“鹿肉”同样有着百年传统工艺,选择最优质的春季茶菁,历经三次炭焙传统烘焙,由经验丰富的资深师傅传承制成。

  据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两岸事务部执行长许家菱介绍,“鹿肉冲泡出来的茶汤呈现橙红色,像美丽的琥珀。而香气是含有花果香的幽雅,滋味醇厚又有回甘,在温润中又浸有清新独特的风味”。此外,此次台湾展团还带来了台湾四季茶席以及特色双杯泡表演,让大家不用去台湾也可以品鉴到当地茶文化风情!

  黄茶对许多茶友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浙江平阳黄汤茶您可不一定喝过。平阳黄汤属于中国六大茶类中的黄小茶,清乾隆年间曾被征为贡茶,有“杏黄汤、玉米香”口感,其制茶工艺一度失传,近年来在政府推动下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届时,大家可以品鉴由平阳天润茶叶公司带来的味珍眉和小茶农牌平阳黄汤茶,两款茶品均曾荣获过多项大奖,让大家尽品黄茶魅力。

  宜兴紫砂、台湾柴烧等

  各式茶器大开眼界

  除了品饮各式好茶之外,观众还可以在现场欣赏到各式茶器。来自宜兴的近百位紫砂工艺师携数千把紫砂壶作品助阵,展中国紫砂工艺魅力;来自台湾的多位知名壶艺家重磅亮相,带来各式特色茶器,呈现台湾匠人之艺。两岸匠人同台竞秀,将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场茶器大赏。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台湾岩矿壶制作讲究、纹理多样、美轮美奂,堪称是台湾本土壶的代表。台湾岩矿壶以自然入釉,选用矿物与植物原材料,包括各式高山、野溪矿石或是百年龙柏、樟树或台湾肖楠木等,在高温烧熔的状态下,这些原料作为壶身肌理就会呈现出不同色泽。不仅避免了化学溶剂的伤害,在泡茶时更能让茶叶释放出最佳香气与口感。

  台湾四季茶席首亮相

  融四季风景于一方茶席

  不管你有没有去过台湾,但这样的台湾特色,你可不一定见过!由30家台湾茶企组成的台湾展团不仅带来了台湾地道好茶、特色茶器,还精心准备了四季茶席和双杯泡特色表演,为观众呈现台湾当地茶文化风情。本次带队参展的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执行长许家菱表示,希望借茶席展演等活动,传播东方茶文化与生活美学,促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对接。

  现场共设春、夏、秋、冬四季茶席,无论是茶席的布置、茶器茶品的选择都依循季节主题,融四季自然风景于一方茶席。据介绍,精心准备的夏季茶席主题为“炎炎夏日展绿裳,碧波摇曳秀红妆”,茶品选择的是台湾独有特色茶——蜜香贵妃茶,采用夏季无农药环境下经小绿叶蝉吸吮过的青心乌龙茶菁,经重酵制茶工艺精制而成。茶汤琥珀色带蜜香、浑厚甘醇。在精心手工绘制的荷花茶席布置下,邀观众共饮一杯夏日清凉。

  煮茶焚香、插花挂画

  现场体验宋代文艺青年的日常

  中国饮茶文化博大精深,煮茶、焚香、插花、挂画被称为四艺,其实这可都是宋代文艺青年的日常生活。在现场,观众可全面体验四艺文化。展会现场,组委会精心布置了荷花主题活动区,同期举办近二十场茶道、花道、香道等主题文化活动,邀观众玩转中国饮茶之美,领略中国雅致意境与生活美学。

  展会四天,各式茶道、小原流花道和传统文人香事表演在活动区上演。花道表演以不同手法呈现插花方式,同时展示小原流花道的不同风格,将自然之美融入作品,让观众感受插花的美好。现场更设免费体验课,为喜爱花艺的茶友提供福利。

  传统文人香事是中华传统香事中涵盖面最广、文化内涵最丰富、影响最深远的一部分,代表着中国香文化的最高成就。通过精彩的香道表演以及制香体验,相信观众可以领略到传统香文化内涵。

  茶行业大咖齐聚

  2018中国“茶圣奖”18日现场揭晓

  据悉,本届茶博会汇集全国各地茶厂、茶商、经销商、代理商、茶馆等产业链资源,搭建高层次茶业采购、加盟、代理交易平台和茶文化交流平台。8月18日上午,2018中国“茶圣奖”颁奖盛典将于现场隆重举行,茶行业大咖齐聚,共同交流分享茶文化,见证茶界奥斯卡的揭晓。中国“茶圣奖”评选活动是由齐鲁晚报、中国北方国际茶博会组委会联合发起的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评选活动。茶圣奖的设立旨在通过评选表彰优秀茶企及行业从业者,宣传推介茶企品牌,树立品牌新形象,传递行业正能量。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