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走进文博会:龙尾山房主人陈沐与他的歙砚人生

2016-07-21 15:35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1日讯(记者 尹延杰)将于825—828日举行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文化艺术品。歙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也将作为一大文化特色在文博会一层文化生活展区展出。歙砚收藏与研究者——陈沐将带您了解歙砚的前世今生,体会歙砚的锵锵文韵。

  陈沐多年来研究收藏歙砚,追慕古贤高义,为了歙砚的传承,也为了让更多藏家能够收藏到真正的好砚,倾注心血创建龙尾山房团队,不为个人产业,更不为求名利地位或结交显达,只为求访同好,承担起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使命,让每一方龙尾佳砚找到合适的主人,让每一位爱砚者得到中意的佳砚,致力于为藏家打造歙砚“传家宝 

  歙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原料产于婺源龙尾山,相传至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由于产于古时的徽州,受徽州传统文化和人文地理的影响,雕刻技艺起源较早,起点品味较高,样式也较丰富。在古人的生活当中,砚台是文房中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而拥有一方歙砚,则是人人得而歌之的幸事。歙砚风流,千载绵延,宁波电视台《天一文化》栏目于20162月专访了制砚工坊——龙尾山房主人陈沐。 

  歙砚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说这话的人是距今914前的苏东坡。笔精墨妙,人生一大快事;一方素砚,则是一抹书房亮色,润墨泽笔,挥毫如有神助。

  陈沐出于对歙砚近乎虔诚信仰的热爱,创建了龙尾山房。这里会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菁英俊彦,比如制砚名家李云鹤、裘永元、高正平、江云青等等;还有艺苑泰山北斗级的人物林凡等老先生,也热心参与到歙砚的设计中来,共同来打造龙尾山房的传家宝品牌,继承歙砚的铿锵文韵。在寻求砚石的路上,倾注着自己的心血。  

  在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陈沐先生将携其龙尾山房歙砚亮相现场,带大家领略歙砚里的文人气息,感悟歙砚人生!敬请期待!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