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文博会 > 成果展示

“山水圣人”演绎文博山东 超萌卡通形象大放异彩

2016-08-29 18:25来源:凤凰山东作者:索冰冰

  8月28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进入展览第四天,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现场仍是络绎不绝,其中,一直活跃在展会广场上的“山水圣人”文博会卡通形象组合更是引人注目,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文博会现场吉祥物:仁仁、老夫子、智智(从左至右)

  本届文博会从整体的外观形象设计到卡通形象组合都受到民众的高度评价,作为此次文博会幕后形象策划设计团队的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总经理孙美华坦言,在接到此次任务时压力很大,但正是在这种压力下,泉韵历山设计团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以往的文博会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同时组织多次专题会议,邀请专家进行把脉并建言献策;最终,泉韵历山设计团队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专业的设计策划水平,为此次文博会策划和形象设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文博之脉”设计理念 延续文博会精神传承

  本届文博会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从参展的内容方面到整体形象的外观设计也突出了创新的理念。这一点从4000多个参展单位的展厅内容到整个文博会的形象外观设计都有鲜明的体现,而“创新”又成为展会大主题中的关键词。

  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美华。

  孙美华说,“此次文博会我们在创新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传承了前五届文博会的精神,提出“文博之脉”的理念,在设计中沿用了往届文博会的主logo形象,其辅助图形运用、色彩运用也都来源于标志的创思概念;在创新方面,我们融入了时尚元素,在整个会展的公共空间设计采用许多不规则形状,白色为底色,突出主题,增加了现场的灵动感。同时打造了一个富有特色,符合展会属性且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引起视觉兴奋与辨识度、专业性的视觉识别系统。”

  山水圣人深入人心 吉祥物体现齐鲁文化底蕴

  据悉,此次卡通形象的设计以“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概念融入现代时尚卡通元素,最终酝酿打造成本届文博会‘仁仁’、‘智智’、‘老夫子’的吉祥物形象组合,无论是造型创意渊源,还是人物形象命名,都体现了浓郁的山东特色,成为山东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继平。

  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继平介绍说,“本届文博会吉祥物创意源于齐鲁文化中的‘山水圣人’,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正体现在这里,山东是孔孟之乡,更有墨子、孙子等先贤。整个形象设计创意就是来源于在齐鲁大地深入人心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文化底蕴,同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卡通动漫的元素,使吉祥物给人感觉更加亲和、灵动。”

  参与互动 让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此次文博会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主题下,延伸出“让文化成为生活”的理念,受到广大参展观众的认可。

  文博会现场小朋友与吉祥物互动。

  “文博会是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博览盛会,参加展会的观众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文博会中,如何让参展受众在文博会参与互动,让他们带走什么、体会到什么非常重要。‘让文化成为生活’,本意就是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文博会;同时将我们的文化带回家,让文化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根植于百姓心中,成为他们认可的一种文化载体,这也是我们的团队设计策划文博会形象及吉祥物的初衷。”孙美华说。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