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文博会 > 成果展示

博观齐鲁 儒风济宁——参展第六届山东省文博会侧记

2016-08-29 18:09来源:济宁日报作者:宋仪凯

  图为非遗产品现场制作。记者 陈硕 摄

  8月25日至28日,第六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泉城济南举行。在作为主展区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内,浓缩齐鲁大地文化特色的各个展区鳞次栉比,各放异彩。古风古意的泗水儒柘陶、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作为文化资源大市,我市展区布置既体现了独有的儒家文化特色,又展示了文化产业竞相发展的蓬勃势头。展会期间,前来我市展区参观洽谈的人群络绎不绝,儒风雅韵再次在美丽泉城回响。

  小巧可爱的孔子像摆件、小楷手写的论语精选……曲阜三孔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前来参观购买的人群围成了圈。公司销售经理孔令秀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开发了近千种文创产品,推向市场后很受欢迎。山东儒陶润华土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蔡洪一直忙着向顾客介绍公司的新产品,她表示,这次展会的效果很不错,订货量非常可观。本届文博会在前五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展示齐鲁优秀文化,重点宣传推介文明山东、创意山东、孔子文化、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五大品牌。与其他展区相比,我市则更凸显了儒家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为充分展示济宁的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我们精心组织筹备参展,面向全市征集特色文化产品,高水平进行项目策划,编制了文化产业招商手册,搭建了特装展台,力争让本次展会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市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表示。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济宁展区面积达312平方米,面积和规模远超以往各届。展区以“文化创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采用开放式设计,分为“文化济宁”、“创意济宁”、“匠心济宁”、“灵动济宁”四个主题区域,紧紧围绕本届文博会的主题,展现济宁特有的文化资源和最新的文化发展成果。

  柔弱的身躯仰卧在椅子上,10多斤重的桌子在脚上上下翻滚、左右挪移,济宁杂技团一名女演员扣人心弦的蹬技表演引得在场观众发出阵阵喝彩。济宁演艺集团为本届文博会精心准备了民俗风情舞台剧《湖韵》、将芭蕾艺术与杂技表演完美融合的《肩上芭蕾》等节目。2012年济宁演艺集团成立后,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一大批精品剧目相继诞生。

  伴着悠扬的旋律,身着改良款汉服的模特开始了一场穿越时代的走秀,引来众多观众好奇的目光。该款汉服由嘉祥春秋源鲁锦制品厂生产,设计总监韩广夏表示,将新颖的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产品才更具生命力。梁山水浒文化享誉全国,在展区一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董现行拉开架势为观众演示单刀的用法。在他身边的架子上,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样样齐全,前来参观的不仅有中国人,更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据董现行介绍,董氏古兵器源于清朝咸丰年间,至今已传承4代。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非遗”资源,鼓励“非遗”生产性企业扩大规模,嘉祥石雕、曲阜楷木雕刻、鱼台柳编、泗水柘砚、兖州第一窖等一批“非遗”项目产业化步伐加快,迅速壮大。

  “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现在正在从传统产业向数字信息化转型。”天成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胤华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市突出发展“载体”建设,聚集文化产业发展优势,重点发展了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出版印刷、教育培训、节庆会展和艺术品七大文化产业。本届文博会上,我市邹城F3文化创新产业园参加了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山东天成书业有限公司、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坐标书业有限公司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入选数量居山东省前列。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