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文博会 > 项目推介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

2016-08-26 11:39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整体效果图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位于历下区经十东路与浆水泉路交叉口,扼守济南经十东路桥头堡位置,毗邻济南CBD,区位优势显著,文创资源汇聚,发展潜力巨大。该园区以文化东路为发展中轴线,依次依托中润置业三期项目、二期项目和山东电影洗印厂为发展聚集区,分为两区、一带、三主体,规划总面积5平方公里。目标是打造“高端、集聚、共享”的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实现文化与金融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努力探索广告创意+科技金融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该园区是经历下区人民政府批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东中润置业有限公司合作,纳入了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9月11日,济南市工商局组织召开了规划设计评审会,原则通过了该园区规划设计和运营方案。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重点构建和发展“621”文化广告创意产业体系,重点引进和优先发展:

  新媒体、新技术支撑下的广告创意及会展企业、新媒体和影视传播业;

  动漫、数字出版、客户端游戏企业;

  客户端软件开发设计企业;

  文化广告创意孵化及教育培训企业;

  相关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等6类企业;

  鼓励和支持发展文化广告创意产业产权交易和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2类企业;

  培育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1类企业。

  目前,该园区重点推进的是一期核心发展区,主要是由一栋135米的超高层组成,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已签约和入驻文创类企业30多家。园区入驻企业主要分四大类:新媒体、新技术支撑下的广告创意及会展企业9家,包括济南分众传媒、山东新视听传媒、济南广电传媒、今日头条等多家全省知名广告传媒企业;客户端软件开发设计山东新中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亿尚同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文化广告创意孵化及教育培训企业山东创联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融、餐饮、保险、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等企业12家。山东电影洗印厂(源影巷)聚集区,已有20余家文创类企业入驻,引进了新世纪院线公司、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公司录制部、山东电视家协会、以及负责山东有线电视台生活频道、影视频道、综艺频道电视节目录制作播出的龙视传媒集团。

  园区内广告、影视、传媒、文创产品交易、知识产权、设计类、教育培训类企业占整个园区企业的65%。济南广电传媒集团公司拟设立山东文化产权山东交易中心,实现文创产品国际国内交易接口,为园区企业搭建了实体交易平台。另外,园区内有一家从事创业孵化的企业已经入驻,部分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简餐和配送餐饮的企业全面营业。园区内的文创产品交易平台和资产证券化交易商正在商讨合作发展, 同时还设立了文创投资基金,园区内企业间融合发展已经开始显现,文创类产品创意、立项、创作、制作、拍摄、印制、放映、发行、交易、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相关衍生品配套产业的产业链正在形成。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园区要素逐步健全,特色和亮点逐步显现。2015年,园区内企业产值达到33646.06万元,实现税收1890万元。

  园区借鉴和吸纳国内园区运营经验,区市场管理监督管理局和中润公司组织了专门工作班子入驻园区,具体开展园区规划设计、产业引导、政策指导、招商引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策划等管理、服务工作。具体运营工作由中润集团所辖山东燕山文化广告创意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以独立法人资格开发运营、招商引资、物业管理、园区服务。历下区财政投资建设了产业园形象标识,建立了园区官方网站。山东燕山文化广告创意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园区商务接待中心、园区昭示系统、健身娱乐中心等,加强了物业规范化管理,园区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完善。

  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建设起步虽然较晚,优势还主要在于独特的区位和良好的环境。中央商务区的确定,为我们园区发展也增添了后劲。今后,我们将瞄准国内一流,着眼区位优势发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按照“一园多区、梯度开发、互动发展”的模式,力争吸引入驻一批国内外较知名的文化广告创意企业和引进大型产业龙头上市企业,并择机对产业园进行扩容。

  二是,完善文化广告创意资源交易平台,形成区域产权交易中心,发挥好平台的产业吸附作用,努力抢占全省广告创意产业链条高端环节,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示范、高端功能共享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三是,积极申报国家广告创意园区和文化示范区,为园区发展集聚更多资源和能量。

  四是,进一步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能。建设为企业提供包括各类审批、注册登记、企业申请产业扶持资金、咨询和受理、意见建议投诉等系列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产业孵化培育和运作,搞好园区商业配套,加大园区宣传和氛围营造,尽快增强园区商业价值和拉动效应。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