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文博会 > 项目推介

梦翔小镇创意产业园

2016-08-25 16:58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按照济南市委建设“科创中心”的工作要求,通过借鉴上海、杭州、苏州等先进地区经验,经与长清区产学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商议,以“小镇大梦想”为主题,崮云湖街道筹划建设了“梦翔小镇”,以满足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需求,搭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

  梦翔小镇,非镇非区,是聚焦移动互联、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创新服务、“互联网+”等5大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在43.11平方公里的大学科技园范围内,在西城集团和长清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崮云湖街道以创新大厦为龙头,充分整合利用“10+4+1”(“10”指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劳动技术职业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0所高校创业孵化基地,“4”指创新大厦、西联动力、园博园山东馆、数娱大厦四处楼宇资源,“1”指齐鲁创新谷)13处高端资源要素,加速创新发展。目前梦翔小镇的建设已经被纳入长清区发展三年规划之中,长清区委区政府要举全区之力把梦翔小镇打造成长清区“科技创新的桥头堡”。

  在经济新常态下,崮云湖街道利用自身的信息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建设“梦翔小镇”,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一)2015年7月3日,依托齐鲁创新谷,成立山东省移动互联产业联盟。联盟整合了涉及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孵化基地、高校和人才培养机构等资源,为移动互联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二)2015年12月1日,在山东电子学会支持下,成立山东省首家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当日,25家移动互联产业企业企业签约入驻。

  (三)2016年4月17日,在创新大厦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业与就业论坛,截至目前,已举办多场论坛活动,成功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完成创业目标。

  (四)2016年4月20日,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海智专家山东行(济南长清)推介洽谈会在创新大厦举办,海智专家技术项目对接考察活动圆满成功。

  (五)2016年5月18日,崮云湖街道与西城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蜂巢孵化器正式开园。蜂巢为青年创业者铺设了从项目初创、申报、评审、路演、孵化到扩张等完整的创业成长路径,目前多个创业团队已成功入孵。

  (六)2016年5月20日,山东省首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山东省移动互联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国际园博园会展中心举行,拉开了山东创新创业大潮的序幕。

  (七)2016年5月27日,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校地双创联盟在济南国际园博园会展中心成立。联盟由长清区委区政府和西城集团共同倡议成立,整合齐鲁创新谷、济南园博园、西城集团及西联动力、创新大厦和10所高校孵化器,实现资源共享,为广大师生创新创业提供基地和2亿元创业基金扶持。

  (八)“黄金20条”为大学生减负。梦翔小镇拟定出台了“黄金20条”优惠扶持政策,对于入驻企业给予拎包入驻、补贴水电费、物业费和住房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和基金扶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九)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崮云湖街道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了梦翔小镇运营服务中心,让有运营特色小镇丰富经验的济南小荻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专业团队为入驻企业服务,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条件,同时以商招商,引进优质高新技术企业。

  “梦翔小镇”以创新大厦为龙头,计划未来三年内实现以下目标:

  (一)崮云湖街道进一步加强同长清区财政、人社、科技、科协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为入镇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形成合力对上争取政策,对下搞好服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成生活配套、商业配套、交通出行协调发展的创新型街区。

  (二)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个性、创业信念、创业意识,充分整合大学科技园10余所大学的人才、师资、科研、成果项目等资源优势,提高产业的组团作战能力;通过10余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空间资源,培育、引进新兴项目;充分利用各高校专业学科特点的项目与团队优势、大学生的创意成果,促进科研成果转换。

  (三)在梦翔小镇优渥环境的孵育下,计划三年内落户20家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以及1000个创业项目,引进创业人员10000余人,引进股权投资机构及基金80家;建设5个亿元大厦,培育10家以上上市企业。

  (四)通过优惠的政策、优良的软硬件环境,吸引北、上、广等先进地区的创新创意企业移驻小镇,把“梦翔小镇”建设成为江北地区最具活力、最美环境、最快发展的兴业宝地。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