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山东丨春雷响,万物长 春天食野菜正当时
2021-03-17 10:13
2021 03/17 10: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春雷响,万物长。春天来了,荠菜、苦菜、蒲公英、马齿苋、面条菜、香椿芽等野菜陆续上市。顺应季候,不少人都喜欢去踏青挖点野菜,吃野尝鲜。

  在山东,这些野菜除了蘸酱生吃或炒菜外,还有各种不同的吃法。

  像小白菜、荠菜等做成渣豆腐来吃,是很常见的吃法。人们一般把它们在开水里烫一下,切碎,跟黄豆渣或者花生面搭配着做成渣豆腐吃。渣豆腐无油少盐,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一种健康又养生的吃法,尤其适合春天干燥的气候,减肥的朋友也可以放心吃。

  作为山东地区的传统农家美食,渣豆腐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炒的,用一把葱花炝锅,把豆渣炒干炒香了,香喷喷的,咸香渍渍的,人们喜欢卷在玉米煎饼里吃,软乎乎的,咸香美味。还有一种是煮的,清淡鲜美,汤汤水水的喝起来又香又舒坦,早餐时用来做粥或者晚餐时做主食来吃都非常合适。

  面条菜、槐花、榆钱等,人们通常把它清洗干净,放入玉米淀粉和面粉抓匀后上锅蒸食。

  在山东,除了生吃、凉拌、蒸食等,人们还喜欢用各种野菜做馅包包子吃。

  而花椒的嫩芽嫩叶、香椿芽,因为独特的香味,无论生吃熟食,腌渍爆炒,还是挂上鸡蛋面糊,在热油锅里炸熟食用,都备受喜爱。

  除了这些,春季可以吃的野菜还有很多,地黄、茵陈、车前草……不知道你最爱的是什么?

  不时不食。每一种野菜都有属于自己的时节,当季是芽,过季为菜。世间难有比“吃春”更令人憧憬的事,一切鲜的、嫩的,都是春天赋予人间的舌尖盛宴!从现在开始,请走出家门,去品尝春天的味道吧!

  (资料来源于好客山东等公众号)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成果丰硕。[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相当于16个大明湖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地铁7号线将与德云文化广场地下联通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投资约27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德云综合演艺中心、德云红事会酒店、电影院、德云艺术学院和剧院式酒吧等。该项目是以[详细]

    03-23 10:23大众网
  • 济南章丘兴起垃圾回收“网约”模式

    在济南章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脚踩着电动小三轮,身穿着绿色制服,出入小区,奔走街头,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与传统收废品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扯开嗓子吆喝,手机叮咚的铃声指令,才是他们车头朝向的方向标。[详细]

    03-23 10:23山东商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