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回收“网约”模式兴起,济南不少90后加入
2021-03-23 08:10
2021 03/23 08:10
来源 山东商报

  “收破烂来……”这种曾经穿梭在大街小巷收废品的吆喝声,逐渐消失在人们的印象中。互联网的发展,让收废品这一传统产业,也注入了网络元素。

  在济南章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脚踩着电动小三轮,身穿着绿色制服,出入小区,奔走街头,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与传统收废品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扯开嗓子吆喝,手机叮咚的铃声指令,才是他们车头朝向的方向标。

  小李正在把回收的垃圾送回门店

  探索网约回收新模式

  下午三点,张广瑞回到门店,他刚刚结束了一单“上门回收”业务。几分钟后,穿着绿色工作服的妻子小李,也骑着一辆三轮车回来了,她卸下了回收的纸盒。店里的员工接手过秤、分类、捆扎、记录。店员老刘说,接下来,公司的货车会载走店内暂存的废品。

  这家垃圾回收店面,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双泉路附近,门外一左一右,贴着“招募回收小哥”和“小程序下单”的广告语。屋内,只有简单的几个凳子,再往里去,便是“垃圾暂存区”,分类摆放着废纸、金属、塑料等。

  老刘指着墙上的“今日价格”海报,他说,“门店回收就是按照这个价格,上门回收因为存在人工费用,所以价格稍低一点。”即便如此,老刘告诉记者,仍然有不少商户选择网上预约,“可能是因为更加便利”。

  “现在生意还行。”老板张广瑞,九零后小伙,是这间店面的老板,也是五八零回收的创始人,他说,“580”的寓意是谐音的“我帮你”。他向记者讲述了创业经历,“2018年,我们家附近拆迁,很多有可回收价值的废品,被直接丢掉了,我当时才起了收废品的想法。” 起初,他们没有店铺,张广瑞和妻子开着小货车,走街串巷地收废品,开始了他们探索的第一步。

  一次偶然,张广瑞去南方,发现一些废品回收站,环境干净、模式明确,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回来后,初中学历的张广瑞继续做起了垃圾回收工作,“最开始,我们也受到了不少的质疑,后来生意慢慢好了,就有了亲戚朋友的加入。”

  2018年,公司成立。张广瑞说,“我们一直在探索中。我就想着,怎么能让别人不出门,随时就能把垃圾卖掉呢?才想出了网约模式。”2019年,上海颁布了垃圾分类条例,张广瑞感到了垃圾分类的必然性,更加坚定地走上这一条路。

  市民可通过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垃圾

  回收途中垃圾三次分类

  下午,商户小亮(化名)点开了“580回收”的小程序,他选择了“可再生垃圾回收”中的“黄纸片”,预估为八公斤。两个小时内,骑着小三轮的“回收小哥”即将上门。

  点开小程序,记者注意到,垃圾回收主要分为“废弃家电回收”和“可再生垃圾回收”,其中“可再生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等。店员介绍,“垃圾识别小程序可以通过图片识别进行分类,个人中心则随时可以看订单的进程情况。”

  与传统模式不同,张广瑞摒弃了走街串巷的方法,采取了三种回收模式:第一种是传统的门店回收,第二种是预约上门服务;第三种则是定时定点回收。

  预约上门回收分为两类:一是小程序预约,二是为不善于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等群体准备的电话预约。

  “定时定点是指我们和村委会、小区、物业或垃圾分离站合作,在某一时间某一地点回收垃圾”。张广瑞告诉记者,“在现行的模式下,我们探索做网格化回收工作,细节方面还在敲定中。”

  同时,为响应政策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张广瑞说,他们也很注重垃圾分类,即从回收废品,到废品送到加工厂,要经过大约三次分类。以上门回收为例,回收小哥上门时,要初步过筛出售的废品,做简单分类。废品被运回至门店,店员需要进行二次分类。最后,废品入库时,需要再一次分门别类,最后方可送入不同工厂。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广瑞拥有三家门店,其余两家还在筹备中。他告诉记者,目前,三家门店每天共可回收废品五六吨左右,但人员不足成为突出的问题,为了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张广瑞持续招聘“回收小哥”中。

  年轻群体革新新观念

  随着规模的扩大,不少年轻人也加入到“回收小哥”和小区扩展专员的队伍中来。小李说,“目前,我们有20多名员工,不到10位‘回收小哥’,其中90后就有好几位,忙的时候,我们都得顶上。”

  记者发现,该公司“回收小哥”中,女性群体占比较大。张广瑞表示,“我们公司,确实是巾帼不让须眉。男性虽然体力可能更好,但女性群体普遍心细,做事也麻利、稳妥。”

  “不过,按照传统观念来说,还是有年轻人认为回收废品这份工作可能不够体面。”张广瑞提到了招聘过程中的一件趣事,“有个年轻人,面试时打扮得很精致,了解工作后,她特别惊讶,她说她以为是回收奢侈品呢。”张广瑞笑着调侃,“闹了个大乌龙。”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年轻人认可接受这份工作,95年的宝妈小灰,曾通过电话预约让“回收小哥”上门回收,在跟“回收小哥”沟通后,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小灰说,“这份工作比较方便,离家也近。”张广瑞说,“小灰经常与客户及时沟通,我们都叫她知心小姐姐。”

  张广瑞希望,他们能够吸纳更多力量的加入,“他们很会和客户沟通。”一年夏天,一位“回收小哥”上门,一位老人热情拿出冰水和矿泉水进行招待,“回收小哥”气呼呼地给张广瑞打电话,“我们能不能活动力度再大一点?这大热天,人家还给我准备了冷饮,你都没给我。”身为老板的张广瑞哈哈大笑,“他们和客户的关系很融洽。”

  迎来垃圾分类新时代

  面临垃圾分类的新变革,张广瑞既紧张又满怀期待,他说,政府这些年来对于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他的业务体量也逐年增加。

  据了解,济南颁布的《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今年的5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从此济南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也将进入新时代。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有着明确规定: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应当投放至蓝色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垃圾,应当投放至收集点或者预约回收;而回收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布电话或者联系方式;单位和个人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离开前,店员们还在分工忙碌着,一位老人送来许多可回收废品,“我家有个店铺,平时这些东西比较多。”老人说,他和张广瑞是多年的老搭档,“那些年他走街串巷的时候,我就把废品给他,小伙子,不错。”

  下午五点,门店里依然忙个不停,张广瑞的手机铃声也一直在响。

责任编辑:李开元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文化名城 济南出了这些实招

    3月20日,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济南提出大力实施自然资源保护、城市品质提升等“九大行动”,结合中优战略和城市更新,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03-26 15:5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内部装饰正收尾

    3月22日,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长清区大学路与海棠路交汇处,毗邻1号线地铁大学城站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详细]

    03-23 10:23新时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