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16个大明湖!
2021-03-23 07:42
2021 03/23 07:4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张晓晨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

  济南是典型资源性缺水城市

  济南其名,源自“四渎”之一的济水,伴水而生、因水得名,因泉而兴,是著名的泉城。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珍珠泉……济南拥有四大泉群和72名泉,喷涌的泉水宛如江南水景,这似乎与“缺水”一点也不搭边。然而,济南却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发布的2019年济南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19年,济南市水资源总量为157931万立方米,总用水量为195966万立方米,这就是意味着济南市的水资源却在一定的“缺口”。

  数据显示,济南市七成以上的地表水用“借来”的。2019年,济南市总供水量为195966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供水量为116410万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59.4%,而跨流域调水量达84137万立方米,引黄总量76987万立方米,引江总量为7150万立方米,占地表水供水量72.3%。 2018年跨流域调水量占地表水供水量的比例甚至高达79.7%。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称,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83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水资源缺乏是不争的事实。

  年节水量相当于16个大明湖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完成了五库连通、玉符河至卧虎山水库调水等水源连通工程,以及丰源湖、清源湖、稍门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和东湖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初步形成了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等互联互通、联合调度、丰枯调剂的全市大水网。

  在“缺水”的背景下,如何统筹解决资源型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等问题?济南市从“开源、增效、节流”三个方面入手。

  2021年,济南市建成章丘白云水库,规划建设先行区太平水库,进一步提高先行区和东部城区供水保障能力;规划建设莱芜马头山水库,实施钢城杨家横、长清武庄等水库扩容增效工程。

  同时,济南市将实施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连通、白云—东湖—杜张—狼猫山四库连通、玉清湖水库至鹊华水厂调水、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扩建等水源连通工程;规划雪野水库与东部城区水源连通工程,进一步完善济南大水网体系。

  在202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称,济南市年节约用水量达2000多万立方米。如果按照如果按照济南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济南市年节约用水量约为16个大明湖。

  五年提升全市166处泉水景观

  2020年9月6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29米,实现自2003年再次复涌以来,持续17年连续喷涌。如今,趵突泉地下水位的涨跌牵动着每一位泉城人民的心,目前处于橙色预警线以下的趵突泉也备受关注。

  济南市是如何做好泉水保护工作的呢?济南市对重点渗漏带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泉水补给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市依托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平台,及时预测预判泉水动态变化,统筹调配生态用水,实现精准保泉;同时,济南市开展泉域边界科学研究,为泉水保护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实现科学保泉。

  与保泉息息相关的就是城市建成区内自备井。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6月底前,济南市将封停先期确定的76眼自备井,12月底前封停现状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十四五”末,济南力争实现建成区内公共供水管网全覆盖和自备井销号的目标。

  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泉水申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济南市还将开展“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综合保护工程、建设泉水博物馆、实施泉水景观提升工程,遵循将名泉“打造成景、串联成线、组团成片”的思路,利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全市166处泉水景观提升工程。

  相关链接:

  2025年,济南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170万吨以上

  2021年,济南市将完成彩石、董家、国际医学中心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到2025年,济南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0万吨以上,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安全可靠、运行通畅的城市污水收集系统。

  同时,济南市将建设大汶河绿色发展生态长廊,实施玉带河、浪溪河、北大沙河、白云湖等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完成腊山河、北太平河、工商河等河道有水工程;实施雪野生态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和南部山区、黄泛平原风沙区水土保持工程。

责任编辑:李开元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文化名城 济南出了这些实招

    3月20日,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济南提出大力实施自然资源保护、城市品质提升等“九大行动”,结合中优战略和城市更新,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03-26 15:5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内部装饰正收尾

    3月22日,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长清区大学路与海棠路交汇处,毗邻1号线地铁大学城站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详细]

    03-23 10:23新时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