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济南”,从书博故事讲起
2021-04-30 09:48
2021 04/30 09:4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7月15日至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山东济南举办,这也是时隔12年后,书博会首次重返泉城。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有着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天然禀赋和独特优势,更具备无限的潜力。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文化领域最早设立的博览会之一,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继2009年后第二次在山东省举办全国书博会,这是对济南的充分信任与肯定。以‘文化济南’建设为引领,书博会的举办将给济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前世今生:

  始于1980年,书博会渐由“独木”长成“林”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文化领域最早设立的博览会之一,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也是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原名为全国书市,始于1980年,2007年在重庆市举办的第十七届正式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图书业界三大盛会(其他两个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经过二十多年,全国书博会也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书博会渐由“独木”长成“林”。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从1980年第一届全国书市开始,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深圳、长春、西安、长沙、南京、昆明、福州、桂林、天津、乌鲁木齐、重庆、郑州等城市举办。2006年8月5日,中央颁布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全国书市被列入这个纲要,并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从第十七届正式更名,一直沿用至今。算起来,全国书博会已成功举办了29届。从近几届来看,全国书博会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着,已经成为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重返泉城:

  满城书香写“文化济南”,书博会带来发展新契机

  2020年9月,经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逐级申请,国家新闻出版署研究同意,决定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2021年7月15日至1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记者了解到,本届书博会将是济南展现出版成果、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济南作为泉城,人文底蕴深厚,第1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就曾在此成功举办。如今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重返济南,天下泉城再襄文化盛会。为何选择济南?这场盛会又将会给泉城带来什么?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拥有“七十二名泉”,因此冠以“泉城”之美誉。“十四五”时期,黄河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叠加给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也给济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定位,主动对标“五个济南”新要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济南市规上文化企业达到432家,文化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融创文旅城、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德云社、开心麻花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项目、大品牌集聚落地,投资总额稳居全省前列。

  2020年12月2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为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将提升文化产业品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未来,济南将开展线上线下系统化、精准化文旅推广活动,提升‘泉城济南’品牌形象,讲好‘泉城故事’,增强国际传播力。”郅良说。

  “永不落幕”:

  1400多家出版单位近10万平方米,书博会蓄势待发

  4月28日上午,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新闻发布会暨预备会在济南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 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面积近10万平方米在烟台市、泰安市设立分会场,将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1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出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40余万种。

  据悉,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书博会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精品展、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红沙发访谈”“中华印刷之光”展览、绿色创意印刷展、少儿阅读节、融合出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齐鲁名家看山东”“书香泉城”、名家签售等一系列的特色活动,以出版发行战线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此外,本届书博会实行展销结合,突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将发放惠民书券,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本届书博会创新办展方式,突出“出版+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优势,构建网上宣传平台、观展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首届“线上书博会”。

责任编辑:魏俊怡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