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馒头会说话,一定是山东口音的!

   

  对于山东美食,人们脑海中最先闪过也许是“煎饼”,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山东人都吃煎饼,却没有一个“大白馍馍”能完整走出山东人的饭桌! 

   

  前不久,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小姐姐们”开了一场“馒头吃播”,更是让山东馒头迅速“火出圈”。

   

   

   

  如今英雄凯旋归来,可以吃上自家蒸的实心大馒头啦!要知道,山东人对于自己家做得馒头总有一种莫名骄傲,外地人可能不懂—“俺奶奶(姥娘)(妈妈)蒸得馍馍杠好吃了!” 

   

   

  那么如何判定这个馒头是山东大馒头呢?相信小编,符合下面这三点准没错! 

   

  论个头,山东就没输过。

   

  传说山东老乡诸葛亮发明馒头,为的就是代替人头,作为祭品。山东大馒头,自然也承继了原初馒头的精神:你头多大,馒头就有多大。 

   

  细细想来,分量实在的大馒头背后,藏得是山东人的厚道和实诚,不缺斤短两,更不会在品质上糊弄事儿。 

  也正是这结结实实、富含营养的大馒头,把山东人的身材也养得高大强健。

  180+帅气小伙、170+美丽姑娘在山东比比皆是,仿佛听到你心动的声音了,是不是想来俺们山东找对象? 

   

   

  比起暄腾又松软的南方馒头,山东馒头是实心的,非常瓷实,使劲儿按一下也只不过留下浅浅的坑,掰开的时候还要费一番力气。

   

  山东手工馒头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现在机器时代下,还坚持手工发面。老面让面粉发酵,放在暖和的地方醒面,待面膨胀起来之后,再反复揉制,最后成为一个个不乏弹性的实心白面大馒头。

   

  山东馒头之所以好吃、韧劲儿大,就是要在和面的时候使出全身的力道去揉面,把山东人的那种正直的“轴劲儿”全部揉进面里,同时还要加入不少干面粉来吸收水分,直到它对得起“山东馒头”这一神圣称号。

   

  刚刚出锅的山东馒头最是惹人喜爱,扑面而来的新鲜麦香让人魂不守舍,一口咬下去,清甜得麦香瞬间丰满了舌尖。

   

  遇上家里刚出锅的馒头,山东人都不用吃菜,就着小葱蘸酱空嘴吃馒头就能吃上两三个,就算是烫手也要边盘边哆嗦着吃!麦香十足扛不住啊!

   

  除了“正儿八经”的大白圆馍,下面这些山东特色馒头,你吃过吗? 

  ※千姿百态的艺术品—王哥庄大馒头 

  王哥庄大馒头就是山东极具代表性的馒头,至今已有500年的高龄,是青岛当地的特产,更是山东馒头界的风云馒头。聪颖智慧的青岛人将馒头做成多种花样,老虎、燕子、锁、圈、福寿桃等花样皆融入到馒头中,很是精致,不禁让人惊叹,这哪是馒头,这简直就是艺术品呐! 

   

  ※可以下腰的优秀杂技选手—签子馍馍 

  在山东除了圆形馒头,长形馒头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馒头。

  其中最出名的便是德州恩城签子馍馍。签子馍馍是馒头界的优秀杂技选手。 

   

  它又细又长,软而有劲,可以头尾相连弯成一个圈,更让人惊叹的是它在“下腰”表演过程中可以做到“皮不裂,肉不断,活生生像一根牛筋”! 

   

  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签子馍馍之所以可以练就此等功力,皆是因为它经过了特制木杠的反复挤压,20分钟的急火蒸熟!

   

  不论是待人接物还是对待肚子,山东人的标准就是质朴又诚恳,就像每一个悉心揉制的山东馒头,掰开后都是一层层的,筋道又耐嚼。有人说,如果馒头会说话,一定是山东口音的。山东老乡你觉得呢?

  (资料来源:福桃九分饱、青春山东、有意思报告、好客山东之声、大众网等)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