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面恢复堂食今天你下馆子了吗?

   

  嘿,我是“原声态”,2020年是咱们认识的第四年啦。

  这几年,我们一起讨论过很多话题,像是你着迷的人工智能、5G网络,她关心的明星片酬、天价彩礼,还有令我们气愤的“坐霸”、让我们心疼的环卫工人……有时候我们吐槽,有时候我们发问,有时候我们送上真诚的建议。

  现在,我想给你一个更好的自己,我要“变身”啦!从今天开始,我将与你有更密切的互动,我将更关注咱们身边的话题,我将更重视你的心声,我将走上街头与你“偶遇”!

  我还是我,更好的我。

  蓝天白云、李白桃红,济南开启“春天模式”后,市民们纷纷在做足保护之后出门踏青。大明湖、趵突泉、百花公园、宽厚里……处处充满生机。游玩尽兴,按照以往的“常规操作”,自然是找家人气餐厅品品美食、歇歇脚。但是,疫情终究还没结束,又想吃,又有点担心,内心的那只小鹿不断来回乱撞。

  “您好,几位?前面还有8桌,大约要等半个小时。”

  餐厅门口,服务员“无情”的等位需知你有多久没听过了?济南全面恢复堂食已满月余,市民们堂食的热情强不强?对堂食防控措施,大家有什么建议?

  市民参事 

  上班族在外就餐频率最高 

  春暖花开,你堂食了吗?4月16日,我们发出了调查问卷,截至4月27日,共收到了490份有效答卷。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外出就餐的意愿正在逐渐恢复,其中,选择一周堂食1-3次的人员比例较之疫情前有所上升。不过,仍有53%的受访者表示,近一周没有外出堂食。总体来看,超过六成受访者对目前济南市餐厅的防控手段表示满意。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市民中,上班族占48%,“学生党”占39%,退休的老年人占13%。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期间,上班族在外就餐的频率最高,选择“近一周1-3次、3-5次”的几乎都是他们。

  消费者最关注防控措施 

  上周末,记者在万象城、印象城、和谐广场等热门商圈走访发现,很多餐厅已经重现“等位”的场景。万象城的一家粤式餐厅,下午1点半左右仍有8桌客人在等位,另一家北京菜特色餐馆等位客人超过15桌。在这些餐厅门前,等位的顾客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面朝同一方向落座,没有出现拥挤、扎堆的现象。记者注意到,餐厅普遍在疫情防控方面落实得比较到位,进店时检测体温、扫码登记,店内也为顾客提供免洗洗手液、湿巾等清洁用品。

  不过,在问卷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就算境内疫情状况趋于平稳,但国际上仍在大面积流行,对外出就餐特别是聚餐仍有较重的戒备心理。

  市民外出就餐最在意什么?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防控措施、环境卫生、餐桌间隔。对餐厅的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费者保持了高度关注,对目前的堂食防控措施,有6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但是也有39%的受访者选择了“不满意”。市民希望餐厅提供“多选题”

  对于堂食的把控,确实不能掉以轻心。4月12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通报:3月23日,广州排查出1例境外输入病例,后又排查出3名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一人称,曾在一家美食店叫外卖。流调人员核查时,该店称“不设堂食,只供外卖”。此后,又一确诊病例称和朋友曾在该店内用餐。流调人员察觉店主可能有所隐瞒,立即再次赴现场调查。经排查,美食店店主、员工及家人、店主一名朋友全部感染。

  对于堂食安全,我们进行了街头采访。

  市民胡宝辰

  最近我和家人出门就餐的次数都比上个月频繁了,不过我们也发现了一点问题,那就是有的餐厅对顾客实名登记有点放松。虽然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但毕竟疫情还没有结束,还不到恢复常态的时候。

  市民刘斌

  在我看来,现在济南的饭店防控措施已经比较到位了,大家外出堂食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我觉得在生活慢慢恢复正常的情况下,饭店也应该加强环境、卫生方面的管理,有些在店内抽烟、喧哗的也该管管。

  市民程倩倩

  我觉得疫情防控是一方面,要鼓励大家外出就餐,最重要的还是保障食品安全,像是蔬菜、肉类进货时的检疫把关,严密掌控餐厅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让消费者不论在家点外卖还是堂食,都能真正放心。

  市民王冬雪

  现在都提倡分餐制,我希望餐厅能给顾客多一点选择。比如说提供消毒餐具的同时,也要提供一次性餐具,再比如能让顾客自己扫码点餐就不要让服务员近距离接触,在顾客提出分餐要求的时候提供公筷。这样能给顾客更多安全感,大家才能放心出门吃饭。

  微观点 

  做好堂食防控要把握好“度” 

  山东凯瑞餐饮集团董事长 赵孝国 

  作为山东龙头的餐饮企业,凯瑞旗下的门店在第一时间试行了堂食服务。我认为做好堂食防控措施,要把握好几个“度”。

  首先,是拉开顾客之间的“宽度”。我们独创了就餐分隔“1米杆”和就餐间隔桌,拉开了顾客间1米的距离。在就餐时特设了超长分餐筷、大头分餐勺、分餐食品夹等防疫器具,减少人与菜品交叉接触。此外,我们还提倡顾客扫码点餐、移动支付,尽量减少顾客与服务员的接触。

  其次,要注意疫情防控的“精细度”。现在,我们每个餐厅都要求顾客扫描“济南健康易通行”二维码、录入信息,顾客要经过测量体温、登记姓名电话、手部消毒等步骤后,才被允许进入餐厅堂食区域。越精细的防控措施,越能让顾客有安全感,越能降低疫情传播的几率。

  现在全市上下鼓励复工复产、鼓励消费,这给正在努力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餐饮从业者现在既要努力去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也要肩负起拉动消费的责任,而这都要以“安全”为前提。

  防范不能留“死角” 

  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 赵军 

  2020年是让我们酒店人难忘的一年,是“大考年”。我们在济南市各部门的指导关心下,团结一心,熬过了寒冬和黑暗,终于迎来了光明与温暖。疫情期间,酒店行业虽有损失,但积极自救复工,毕竟自古民以食为天,现在行业已经恢复勃勃生机。

  不过,我们不能忘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曾发生多起家庭聚餐或外出聚餐感染病例,也曾发生“痛饮”胡辣汤、扎推喝坝坝茶等“报复式聚集”的事件,深刻的教训足以令人警醒。虽说现在可以到餐馆吃饭,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毫无顾忌地聚餐。

  堂食全面放开以来,我们坚持要求酒店、餐厅对用餐环境“无死角”消毒,餐桌使用酒精消毒清洁;严把食材进货关,为客户提供绿色放心的好食材;提供安心用餐餐具,高温消毒,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服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用最大的诚意给客户提供满意服务,对行业复苏给予最大的支持。

  记者手记 疫情尚未结束 消费正在复苏 

  作为一个平平无奇的“吃货小天才”,刚一放开堂食我就冲到了最爱的餐厅,面对宅家两个月没有碰过的美食,发自肺腑地感叹:真香!那时候,餐厅里没多少人,大家看起来都小心翼翼,摘掉口罩的时候似乎都要避开他人的目光,全程低头狂吃,后脑勺上似乎都写着“别理我”。

  随着生产生活逐渐恢复,“下馆子”也没有那么“可怕”了。最近一次出去吃饭,我在一家人气餐厅外足足排队等了半个小时。餐厅里顾客们距离很远,6人位的长桌只坐了2人,但谈笑风生的热闹气氛已经无限接近从前。

  从我自己的堂食经历看来,从最初开放到现在,防控措施一如既往,测温、登记、消毒应有尽有。但在我们收回的问卷中,很多受访者都留下了自己的真实看法,有人说,现在的堂食防控手段“太过了”,也有人说“做得还不够到位”。从这些反差较大的留言中,除了能看出大家对于现阶段堂食的心理接受程度有明显不同,还能看出餐厅的重视程度和所做的防控措施差异明显,存在“应付差事”的现象。

  作为消费者,我想告诉我的“吃货”同好,如果你认为一家餐厅的堂食条件不达标,请不要勉强留下,可以选择打包带走、提出意见或者向相关部门反映,这是作为消费者的权利;作为记者,我想告诉餐厅老板们,疫情还未结束,但消费正在复苏,为了消费者的安全,也为了自己能安安稳稳赚钱,要再谨慎一点哟!

  本期街采精彩视频请扫描右侧二维码

  下期话题:直播带货,真的“香”吗?

  从“带货一姐”薇娅、“口红一哥”李佳琦到“初代网红”罗永浩、“国家级段子手”朱广权,各路网红主播、流量明星甚至企业CEO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大军。名人扎堆直播的背后,是电商直播行业的快速崛起。

  对于深陷电商直播中“买买买”不能自拔的消费者来说,到底是成功“薅羊毛”,还是成为劣质产品的“狙击”对象?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