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淄博德州夜市探访 夜幕下的烟火气别样的幸福感

   

  德州学院夜市里热闹非凡,聚集了各地的小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志勇 摄

   

  淄博柳泉夜市开业一周生意火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 摄

   

  济南马鞍山夜市上的音乐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

  华灯初上,城市的夜晚以烟火的方式拉开序幕。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花样繁多的游戏、街边巷口的歌声舞曲……属于夜幕街边的另一种繁荣上演。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烟火人间”16市夜市大联播,多路记者现场直播,探访夜幕的烟火气息,发掘人们不一样的幸福感。

  德州:

  凌晨三点小吃摊才打烊

  6月7日下午5时许,德州学院金街的商贩们拉亮灯光,沿着街道一字排开,拉开了夜的帷幕。

  升摊位、煮高汤、摆调料,马志浩的“马记老北京爆肚”也在做着出摊的准备,记者现场看到,数平米的夜摊上有序张贴着健康证、经营许可证。

  晚上9时许,顾客越来越多,马志浩忙得不亦乐乎。“靠着手艺挣钱,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特别踏实。我们这行没有节假日,只要天气允许就坚持出摊。每天白天在家准备各种材料,下午出摊,凌晨一两点回家,每天能卖出100多份,到周末节假日则更多。”

  谈到未来的打算,马志浩指着对面正在建设的店铺期待满满。“这条街正在进行改造,眼看着小摊也变成‘正规军’了,像我一样的摆摊人再也不用东跑西颠,有个自己的地方,不占道,夜市人也多,日子越来越好。”

  晚上11点左右,马志浩的爆肚摊送走最后一拨顾客,学院步行街似乎也完成了一天的经营,而位于德州万达广场的“烟火气”却刚刚燃起,老刘的德州名吃“羊肠子”开始冒热气了。

  “这地方位于商业圈,迎来的都是加班一族,所以半夜才最热闹。”经营一年左右,老刘迎来的多数是回头客。“很多人和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看到他们就想到了在济南打拼的孩子,尽可能让他们吃得舒服点。”

  说起孩子,老刘似乎有了动力。“夜里出摊,白天准备,全是一个人完成,虽然辛苦,但有着还算可观的收入,权当锻炼身体,少给孩子添麻烦。”今年52岁的老刘,对此很是满足。

  送走最后一拨客人,已是凌晨三点多,也有不少人开始收摊,但老刘似乎并不着急。“总会有晚下班的人,多等会他们就能多吃一口。”夜深了,灯光渐暗、东方泛白,老刘的汤依然冒着热气。

  淄博:

  桥底夜市座无虚席

  作为一家新开的夜市,柳泉夜市位于淄博高新区柳泉路青银高速跨线桥下,外界的车水马龙与桥洞底升腾的炊烟,形成了高速路下独特的“风景线”。

  据夜市负责人吕小军介绍,柳泉夜市自6月1日正式营业,共设置了21个门店,开业仅一周,便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用餐。记者在准备直播夜市期间,仅半小时就有3位市民来咨询有关人员想加入夜市“大家庭”。

  49岁的傅娥大姐和丈夫王源在夜市开了一家夫妻店。王源有做菜的好手艺,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下了岗。“干了6天,早起6点就要去批发市场买菜,要熬到第二天凌晨2点,虽然累点但生意这么火爆,值了!”

  据了解,在保证夜市“烟火气”的同时,柳泉夜市统一设置餐车,并在餐车内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统一进行卫生清理。同时,每个餐车都设置了一名食品监督员,负责餐车的食品卫生。在安全方面,每一家餐车都设置了灭火装置,保证夜市的安全。

  济南:

  500米设200个经营点位

  济南的暑热还未散尽,晚7点左右,济南市中区百旺广场上就已经热闹非凡。和印象中的夜市不同,在这里,对夜市进行了全新定义——“潮趣马鞍山耳立嘉年华”主题活动正在举行中,音乐轰趴激情开唱,流行、民谣、摇滚等等,各种类型的音乐唤醒听众的耳朵;全露天大平台的空中花园消夏啤酒派对,融美食、美酒、音乐为一体,营造轻松惬意的消费氛围;悦动城亲子乐园精心设计的亲子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打造出更有温度的公共休闲空间。

  位于马鞍山路的潮文化市集同步开启,沿线500米设置近200个经营点位,除了传统的餐饮美食之外,更设置了文创产品、手工体验等小众化精品商铺,这些传统夜市上不常见的元素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

  除了吃喝玩乐,主办方精心设计了游戏环节,市民可通过主办方开发的小程序进行扫码、打卡,完成任务后还有机会获得电子消费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金刚 赵原雪

  王建炜 徐宁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山东有序推进文化经营场所恢复开放

    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何时恢复开放,达到什么要求才能恢复开放?5月1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有序推进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经营单位恢复开放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详细]

    05-15 15:20
  • 莫让消费券“消费”不出去

    近段时间,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地在提振市场信心、激发经济活力上,纷纷推出新举措。其中一招,就是和互联网平台合作,向居民发放数字消费券。从图书、健身,到餐饮、旅游,消费券形式不一而足。从市场反应看,消... [详细]

    05-15 11:48
  • 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

    疫情未了,预约旅游成为消费者的共识。出游之前,大多数人会在网上预订门票。如今,预约旅游又“进化”了一步:分时段预约。 [详细]

    05-15 11:48
  • 如果馒头会说话

    [详细]

    05-07 11:31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