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公园内现无人售书摊,营业半个月一本书都没丢

  近日,济南中山公园的旧书文化市场里出现了一个无人售书区,300多本各类旧书每本只卖5元,顾客选到满意的图书后只需扫码支付即可取走。摊主表示,无人售书刚运营半个多月,每天能卖出十几本,还从未出现丢书的情况。

  4月1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市中区经三路上的中山公园。旧书文化市场位于公园的书香轩内,由于尚处于疫情期间,只有部分书摊在营业,其他的则盖着防尘布。正值工作日,来市场买书的市民只有寥寥数人,几个闲着没事的摊主聚在一起聊天。

  据了解,这处旧书文化市场形成于2004年左右,经营物品包括旧书、旧报纸、杂志、仿古钱币、石雕、书法、磁带等。因不少市民喜欢在中山公园锻炼完身体后,再到园内的旧书市场转转,因此这里也成为不少收藏爱好者的“淘宝之地“。

  市场面积不大,在里面逛一圈,记者很快在东北角找到了无人售书区。售书区有两节铁皮柜台,上面摆放了300多本各类旧图书,既有文学类的,也有武侠类的,但无论出版年限、内容和厚薄如何,全部按照每本5元的价格出售,摊位上贴着一张付款二维码。“自尊自爱,文化共享”,书摊下方的宣传横幅上写着这句话。

  “想买书的话自己看好,然后扫码付款就行。”附近一摊主告诉记者,这个无人售书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们都认识摊主。这个无人售书区也算是市场的第一家,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一方面可以减少与顾客的直接接触,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同时可以减少守在摊位前的时间。

  根据摊位上预留的联系方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无人售书区的摊主孟先生。谈起设置无人售书摊的初衷,孟先生表示,他觉得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比较发达,支付也很方便,为了能让市民更好地看到书籍同时方便市民购买,他才想到无人售书的形式。

  据孟先生介绍,他从年前就开始尝试无人售书了,但仅运营了三天中山公园就因疫情防控需要关闭了。前不久公园重新开放后,旧书市场也于4月1日开门纳客。也就是说,虽然这个无人售书摊已经存在了两三个月时间,但从开始到现在,实际上只运营了半个多月。

  书摊无人值守,会不会有人拿了书不给钱呢?孟先生说,他没有这方面的担心,而事实也证明了他的预测,运营这半个多月来没有丢过一本书,买书的顾客都很自觉地先付款后拿书,“生意还可以,一天能卖个十本二十本。”

  不过,毕竟是首次试水无人售书,和正常的售书摊相比,无人售书区还是有一些弱势,比如书本整理不及时,摆放稍显杂乱。不过,孟先生也在慢慢改进中,每隔两三天就会去一趟市场,除了整理柜台上的书本,也会补充一些新货,以让市民买到心仪的书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4条定制踏青旅游线路来了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月,万物复苏,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为市民开通4条定制踏青旅程,邀您邂逅春天的名胜古迹、陌上花田,开启春暖花开之旅。 [详细]

    04-13 14:14
  • 观赏檀抱泉得买门票了

    檀抱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长清区万德镇灵岩峪中的第四峪村,因山泉被一棵千年古青檀遮映、檀树根环抱而得名。每年都有不少市民自驾数十公里前往此处爬山赏泉。 [详细]

    04-13 14:14
  • 济南文旅集团小长假纳客17万人次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济南文旅集团严格要求代管单位、各子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相关工作,加强重点项目及景区(场馆)的现场防疫管理,确保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各项经营活动的... [详细]

    04-09 16:51
  • 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公示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公示的通知》。 [详细]

    04-09 14:20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