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专利” 创新储备丰富鲁企战“疫”产品线

  “因为添加了玻璃酸钠,有保湿作用,反复消毒也不会导致手部干燥皲裂,受到一线医护人员的欢迎。”3月2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公司药械工程师王玉玲告诉记者,这一产品的诞生,依靠的是该公司控特别唤醒的“沉睡专利”。

  “我们能为战‘疫’做什么?”1月21日19时许,在华熙生物一个由研发、生产、市场等人员组成的微信群里,这一议题被提出来。王玉玲突然想起2016年取得的一项专利,一种以玻璃酸钠为基底、二氯苄醇与50%酒精配合的消毒产品,刚好能够解决医护人员频繁手部消毒带来的皮肤干燥问题。由于利润低等原因无法市场化,4年来这项专利一直沉睡在企业的科研储备库。

  想法一经提出马上得到肯定。22日下午开始100公斤试生产,23日检测合格后马上组织生产,25日数万瓶各种规格的免洗消毒凝胶便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火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山东省一大批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在现有技术储备和产品结构的基础上,快速对产品进行调整改良,投入生产,一线需要什么,企业就提供什么。

  面对医护人员频繁出入污染区进行清洁、配送工作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日照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在现有机器人技术基础上进行功能升级、结构改造,研发医用智能配送机器人、全自动智能灭菌消毒机器人,目前已有46台创泽智能机器人应用于省内外多家医疗机构。

  庞大的人口流动给疫情防控增加难度,急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效率和准确度。1月26日起,浪潮集团为云南省搭建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帮助当地政府部门快速掌握疫情发展情况。

  疫情早期,检测试剂盒短缺一度制约了疾病救治和疫情控制。1月12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艾克韦生物立即组成8人团队开展全基因组序列分析,仅3天就成功推出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

  疫情发生以来,用于防护服接缝连接的胶条供应持续紧张。为了最大限度利用胶条,位于烟台的舒朗集团技术团队12天内改进8版样衣,把一件防护服传统工艺的10个裁片精简为5个裁片,使胶条用量从10米减至6米多。

  应急状态下显露出的蓬勃创新力,背后是经年累月投入研发和数量庞大的创新储备。华熙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2018年,公司用于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储备等相关领域的研发支出总计约2.38亿元,仅在透明质酸物质方面就积累了200多个高质量库存配方。“这些配方虽然暂时没有投入市场,但一旦机会出现,就能迅速转化为高质量的产品。”(李振)(完)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山东发出复工复产后首批旅游团

    本报济南3月28日讯 “太开心了,我都好久没有出这么远的门了。现在能跟大自然近距离接触,这些小动物们都好可爱。”今天上午,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迎来山东复工复产后首个旅游团,跟随妈妈参... [详细]

    03-30 15:56
  • 济南首个农村大集重新恢复开市

    3月28日,在东宇大街中段的蓝翔路大集,在停办60多天之后,重新恢复开集。蓝翔路大集逢周六周日开集,市场内数百个摊位全部出摊,各种农产品和小百货琳琅满目。从高空俯瞰,每一个摊位上方都搭起了彩色的遮阳棚,... [详细]

    03-30 16:02
  • 叮!请查收您的清明节自驾游攻略

    对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说,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自驾了,方便灵活的同时兼具极高的自由度,不必追求过程中极致的速度,旅途中的种种乐趣得以细细品味,载着一颗颗晴朗的心,追寻不再遥远的“诗和远方”。 [详细]

    03-30 16:01
  • 山东省取消服务业复工复市限制

    今天,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 [详细]

    03-30 15:58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