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复工复产,济南何以春来早

  开工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不到一个月大项目亮相三百多个 

  复工复产,济南何以春来早 

 

  济南国际金融城“山泉河湖城”五座超高层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济南北跨的重点工程之一,齐鲁黄河大桥已全面复工,箱梁向黄河北岸已顶推了300米。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据团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全国复工进度TOP10城市第6位……从2月12日至今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济南抓住了发展的“窗口期”,各区县三百余个大项目集体开工亮相,专车省外抢人才,减免企业负担,并且推出云招商模式,让企业能够安心落户。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做的是百年工程 

  在家里也待不住” 

  “我来了五六天,现在工地都很正常。我们常年在外头,就过年回了趟家。但是这个大桥很重要,是济南老百姓关心的大工程,我们在家里也坐不住。”2月20日上午,济南槐荫区郑家店村北侧的齐鲁黄河大桥项目部内,来自河南的焊工杨先生正处理焊渣。

  梁段上桥之前,需要进行拼装,需要像杨先生这样的焊工反复打磨。跟记者说着话,杨先生不停地盯着手中的工作。“工程还要加快进度,看到大桥一天一个样子,我们也很高兴和自豪。”

  齐鲁大桥是今年济南列出的27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济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早在2月24日,全市未停工和已开复工的重点项目就达到179个,占应开复工项目的83.3%,其中省重大项目11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9个,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作为携河北跨的重点工程,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穿黄隧道及济乐高速南延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

  连日来,记者对上述项目分别进行了探访。除了对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印象深刻外,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些都是济南的百年工程,在家里也待不下去”,充分体现了重大工程参与者的紧迫感。

  而有些大项目甚至春节期间未停工。春节期间,济乐高速南延工程项目组织留守的架梁工人、管理人员组成青年突击队进行交通导改、箱梁架设,顺利跨越青银高速(青岛至银川方向)。

  “我们春节期间没有休息,按照集团和上级领导的要求,施工人员和现场看守人员有60多人。到2月26日到场241人,返岗率已经超了一半,基本能满足现场的工作需要。”济南金曰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部的程德刚介绍。

  记者从济南交通局获悉,截至3月2日,交通支撑提升行动在列的24项重点工程全部复工。济郑高铁、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大东环、国道220、小清河复航工程、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都实现复工,轨道交通2号线在岗工人3500人,春节期间未停工,受疫情影响前期场地封闭,也已恢复生产。

  各区县纷纷亮绝活 

  战疫情不忘促开工 

  区县着急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不了历下经济长期较快发展的大好形势,更阻挡不了我们奋力赶超的坚定步伐。”3月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下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百日大会战启动仪式上,历下区委书记江山表示。

  历下区将大力推进“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全年共实施历下总部商务中心、建邦财富中心等过亿元重点项目54个;预计年内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海晏门商业综合体等18个项目将全面竣工,为打造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在2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冠伟表示,近期市里将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发改委将与区县发改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发挥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作用,确保项目建设实效。

  除历下区外,济南各个区从2月中下旬便开始抖擞精神,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绝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显示,市中区八大类、89个重点项目全面统筹推进;槐荫区集中开工项目15个,其中与医学科学中心有关的项目近半,带动作用明显;天桥区共有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18亿元。

  历城区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43.6亿元;章丘区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08.7亿元;长清区1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77亿元;济阳区21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08.09亿元;钢城区集中开工1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0.3亿元;商河县集中开工62个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十区县集中启动的大项目已达到318个。

  专车抢回12460人 

  “云聘”解决招工难 

  2月25日下午,省城飘起了小雨,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文化西路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综合项目内,“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建筑工友返济专车”的横幅挂在两辆大巴车上,发车仪式虽然简单,但现场的气氛比较热烈。

  2月19日,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市53家包车客运企业面向复工企业推出一站式定制包车运输服务。

  “我们企业考虑到路途遥远,为务工人员、车辆司机及随车人员准备了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爱心礼包,最大程度地解决路上的吃饭问题。同时,我们也有防疫物资,包括隔离服、体温枪、一次性口罩、消毒剂、消毒液等等,还有工人的档案资料。”项目经理李泽政介绍。

  复工的前提是有人来干活,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省市的务工人员根本回不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力介绍,因交通管制、各居住地封闭、限制出入等原因,家在外地的一线建筑员工返岗困难,返岗员工隔离、食宿、交通问题难以解决。

  3月3日,记者从济南交通局获悉,从2月12日到3月3日,累计提供包车服务666辆次,接送复工人员12460人次,服务复工企业193家。

  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招工难问题。受疫情影响,济南市启动了春风行动,将招聘活动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高新区“春风行动”企业在线上招聘会主页发布招聘信息并在线接受简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样采取了网络招聘方式,发布用工企业19家、用工人数1200人。

  为了稳定企业职工队伍,济南还降低了援企稳岗门槛,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可申请缓交社会保险费,最长达6个月,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和个人权益记录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山东率先发布分餐制省级地方标准

    规范有序分餐,对当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具有重要意义。我省《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3月16日正式由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并实施。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餐饮分餐制的省级地方标准,旨在为餐饮企业推进分餐制提... [详细]

    03-19 11:09
  • 济南市出台措施保障涉疫旅游纠纷妥善化解

    3月1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司法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纠纷的指导意见》,提出“准确界定法律性质”“明确纠纷处理要点”“高效便捷化解纠纷”等8项具体措施... [详细]

    03-19 11:15
  • 直击青岛四大景区开放首日

    3月16日,四个景区小青岛、小鱼山、百花苑、信号山公园恢复开放。早上8点多,第一个进入登上小鱼山的刘女士说,“我就住在山下,以前每天都要到山上转一圈,这段时间没上山心里空落落的,那个着急啊!终于又可以... [详细]

    03-19 11:11
  • 暖风一吹,济南植物园三千余株玉兰怒放

    18日,随着济南大南风猛吹气温升高,济南植物园的玉兰进入盛花期。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二乔玉兰等三千余株玉兰酝酿了一冬的美姿,伴随着温暖的春风纷纷一展芳颜。 [详细]

    03-19 11:13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