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这是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遗址龙山文化遗迹分布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施雨岑)2019年,我国考古工作成就斐然,考古发现惊喜不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0日揭晓“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7个入围项目和1个国外考古新发现。

  这6个入选项目分别是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和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国外考古新发现则是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古城纳提什瓦遗址。

  在10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6个入选项目及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的专家代表就上述遗址的考古背景、发掘过程、主要收获、学术意义及未来考古发掘研究工作设想等内容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专家也对汇报项目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专业点评。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因其认可度高、专业性强而被视为中国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