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家级非遗大数据看过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什么?具体包括这6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

  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凡属文物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全国共3154项 山东173项居第二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文化部规划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共四级保护体系,按照这个体系,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逐步向市/县扩展。

  据了解,国务院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11年和2014年公布了四批国家级项目名录。国家级名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10大门类,共计137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按照申报地区或单位进行逐一统计,共计3154个子项。

  那么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应当符合哪些条件?一、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在一定区域内世代相传;三、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并在当地有较大影响。

  作为古代齐鲁文化圣地,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共拥有173项(子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约占国家非遗总量的5%,位居全国第二。

  重传承带就业 山东“刷”出非遗“存在感”

  曹州面人、葫芦雕刻、木版年画、皮影戏……文化底蕴深厚的山东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按公布批次划分,山东国家级非遗共有4批173项;而按照所属类别划分,山东省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则分为10大类。其中,传统戏剧有32项,数量最多;其次为民间文学,为27项;传统美术则排在第3位,有25项。

  按公布批次划分

  按所属类别划分

  近几年,在山东,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已经不仅是非遗传承人或保护单位的事,越来越多民众也通过了解、学习非遗技艺,增强了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感,甚至还借助非遗项目获得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费县手绣(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卞成飞便是例子。卞成飞在沂蒙山区的农家小院里长大,父亲善于织土布,奶奶跟母亲是剪纸、手绣的高手,她从小就对针头线脑着迷。毕业后她先是业余从事手绣,终难舍心中热爱,专门成立了工作室。为了传承技艺,她挨家挨户找手巧的老人学习费县手绣的技法,一路精心钻研。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费县手绣走出沂蒙,民俗手绣工艺品找到了更广阔的平台。“不出门,不出院,看着孩子做着饭,一天能挣几十块!”面对居家妇女和未脱贫困难户,送活到户、培训到家、固定与灵活就业相结合。卞成飞手绣已成为费县特色品牌之一,在周边县市开了六家分厂,入选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在济南市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每周六固定上演的济南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很多游客的称赞。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李娟说,非遗传承不能只靠几场展览和演出,要常态化地出现,在民众心中“刷出存在感”。这几年,李娟组织济南皮影戏创意团队,结合当下人的生活,编创了几个新节目,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展演。展演过程中,在互动体验环节,李娟会邀请几位观众上台,和她一起手持皮影即兴表演,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在滨州市阳信县,近年来,多所学校的课间操改成了鼓子秧歌。这项国家级非遗有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阳信县文化馆馆长周和平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外出务工的人员增多,当地的鼓子秧歌队伍规模不断缩小。为传承鼓子秧歌,阳信县文旅部门联合教育部门,提出推动鼓子秧歌进校园。20年来,有上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鼓子秧歌的培训课程,为老民俗的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

  数据/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大众日报、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10印度展商展示其手工羊毛制品.jpg

    51国参展,山东文博会国际范儿十足

    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文博会上,极具特色的“一带一路”展区预计将邀请欧洲、美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参展,强化文化合作交流。 [详细]

    08-27 14:06 赵琳 报道
  • W020190826610721539764.jpg

    时尚文创产品闪亮第八届文博会

    9月19日至23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深度传播集团还将展示集团近年来“文化+科技”板块的创新发展成果,包含VR足球训练、VR深海科普教育等内容。 [详细]

    08-27 14:07 张晓涵
  • 看完这些产品,山东文博会你不得不去

    在即将启动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观众们在尝试“沉浸式数字艺术体验”设备的同时,各种文创产品也将吸引众多眼球。近日,部分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直播间,让我... [详细]

    08-26 16:57
  • 0.jpg

    全景VR来了!未来十年的科技全在这里了

    [详细]

    08-26 16:51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