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走进章丘:深耕“文化+” 文旅名城溢锦绣
2019-07-08 16:09
2019 07/08 16: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章丘,看章丘如何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

撤市设区以来,章丘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倾城之力“做文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8日讯(记者 赵晓丹)灵秀胡山、明水古城、魅力绣源、水乡白云、济东新城,在济南市章丘区,“五朵金花”争奇斗艳,活力迸发。撤市设区以来,章丘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大计,聚焦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融汇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倾城之力“做文化”。7月8日,“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章丘,看章丘如何倾力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

  文化+旅游,让诗和远方牵手

  据介绍,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章丘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诗和远方”走得更远。2018年3月28日,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在曾开发过乌镇、古北水镇(北京)等景区的陈向宏团队规划下,以百脉泉片区为重点,以百脉泉、眼明泉“两泉贯通”为核心,绣源河、绣江河“两河汇流”为拓展,在明水老城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在赭山片区实施腾笼换业,在绣江河片区实施生态化改造,形成步行、舟行、骑行三大圈层。

华侨城文化中心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竣工,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同年5月28日,绣源河华侨城项目开工建设。记者看到华侨城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项目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为发展目标,将沿绣源河两岸打造七大板块内容,力争打造济南东部观光带、产业带和文旅集聚区。据悉,华侨城文化中心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竣工,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华侨城院落式度假酒店和商业水街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

  乌镇陈向宏团队和深圳华侨城集团这两大“巨星”齐聚章丘,完美牵手,合力打造“一东一西、一泉一河、一古一新、一静一动”的文旅名城品牌。

插上了“文化”翅膀的章丘旅游,让人们看到了更美的“诗和远方”。

  在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白泉古村等重点文旅项目强力推进的同时,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济南植物园、百脉泉、七星台、绣源河音乐喷泉等景区提升文化体验,游人如织,三涧溪古村、朱家峪、济南紫缘香草园、五彩山村、平陵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遍地开花。插上了“文化”翅膀的章丘旅游,让人们看到了更美的“诗和远方”。

  文化+科技,让文化更精彩

数字赋能时代,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带来新机遇。 

  数字赋能时代,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带来新机遇。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打造集科研、会展、孵化、创新创业和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智能化、生态型双创基地。记者了解到,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山大地纬软件园、圣泉集团研发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清华博奥晶典精准医疗中心和农产品基因检测中心、中科院广州工研院济南分院、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工研究所、北京机电研究所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济南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签约入驻。

在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之路上,章丘区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

  与之呼应的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正建设复旦大学大数据技术实践平台、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创新示范园、中科院物联网产业基地,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发展模式。

  在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之路上,章丘区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在绣源河周边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以“一廊一区”促进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一廊”已经聚集了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五三研究所、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串联起济东智造新城和西部智慧新城,正逐渐成为产城融合、双招双引的“黄金走廊”。同时,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则以济东智造新城、绣源河华侨城、经十东路科创走廊等几个片区为“骨架”,为教育产业、文旅产业、科创产业甚至健康养老产业等支柱产业提供支撑,“文化章丘”“文旅名城”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

  文化+供给侧改革,让文化服务更精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民众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如何满足?怎样提供称心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章丘区聚焦群众多元需求,利用线上大数据,打造网上百姓之家,建立了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功能于一体的“文化e点通”和文明实践云平台,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同步接入山东省“文化消费云”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手机、电脑、电视网上平台全覆盖,实现文化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无缝对接。

章丘区聚焦群众多元需求,利用线上大数据,打造网上百姓之家。 

 近日,以三涧溪村和高淑贞同志为原型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的小康时代》举行签约仪式。

  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全面深化“百家媒体看章丘、百名作家写章丘、百名书画家绘章丘、百件歌舞曲艺作品颂章丘、百名摄影家拍章丘、百名宣讲员赞章丘”文艺六百工程;聚焦文化惠民,充分发挥山东演艺集团总部基地落户章丘这一优势,打造演艺品牌;聚焦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开发龙山瓷、龙山黑陶、章丘铁锅、古琴斫制技艺、李良根艺、白云湖芦苇画等文创产品,不断优化文化产品的供给。近日,以三涧溪村和高淑贞同志为原型,由山东赤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中共章丘区委、章丘区人民政府联合拍摄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的小康时代》,举行签约仪式,讲好章丘乡村振兴故事,宣传山东“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