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走进槐荫:数字出版引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2019-06-20 17:09
2019 06/20 17: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山东省大剧院是国内十大剧院之一

山东省大剧院演出表

记者一行来到印象济南

位于印象济南的汉字文化展馆

记者一行来到德迈国际集团

利用工业打印制作而成的纺织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0日讯(记者 赵晓丹)槐荫区位于济南市西部,高铁、高速、高架、地铁交汇,交通优势十分突出。目前,槐荫已建成文化产业园区7个、在建园区2个,并拥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2013、2015、2017年,槐荫连续三届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丰富的资源使得槐荫文化产业发展有了不同其他区县的新特色,6月20日,“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槐荫区,探索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特色。

  数字出版业异军突起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3年,槐荫区委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编制完成《槐荫区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并成为济南市首个区级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并将其作为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的“两大先导产业”。2016年初出台了《槐荫区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目标任务》《槐荫区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并设立了区级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18年出台了《2018-2023槐荫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在槐荫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影响下,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出版业在槐荫异军突起,在济南报业大厦,本土的爱济南、新时报、舜网等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扩大,仅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用户下载量就达到180万,成为泉城重要的新闻舆论平台。百度、一点资讯、凤凰网、开创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为槐荫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文化+旅游+演艺融合发展 打造文旅演艺产业链条

  据介绍,槐荫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百年老商埠保存着宏济堂、基督教堂、济南饭店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建筑,铁路大厂、皮鞋厂、中国商业仓储公司仓库等一批保存尚好的老厂房正待或已实施“腾笼换鸟”。槐荫区内生态资源优良,蕴含着丰富的河、湖、泉、湿地和地热温泉资源。良好的文化、生态资源禀赋为槐荫发展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院三馆”是济南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设施集群,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宏济堂中医药博物馆、济南市绿宝石艺术陶瓷馆、紫藤美术馆等一批传统文化主题展示场馆纷纷落地。以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齐鲁茶文化博览园以茶文化为核心,延伸茶文化产业链,着力打造张庄路茶文化商贸休闲区,实施老商埠区更新改造工程,独具槐荫历史人文魅力的文化休闲旅游风情区初具雏形。省会大剧院开幕至今,举办各类精品演出及艺术活动超过1800场,迎来了中外艺术家6.7万人次。其中,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的表演团体及38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演院团都曾经登上大剧院的舞台,超过10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这座融合世界艺术和齐鲁文化的宏伟殿堂,分享高雅艺术带来的喜悦和感动。协同非遗博览园、时光艺术之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助推全市文化演艺市场逐步走向繁荣。

  文化+商贸+会展融合发展 促进产业转型提质升级

  槐荫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一批特色主导产业。西客站片区总部经济、商务服务市场发展迅速,一批总部型、创新型项目成功入驻,西部会展中心场馆建设不断推进,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商务会展产业体系逐渐形成。

  智能制造产业迈上中高端,知识产业园、槐荫经济开发区、德迈产业园等智能制造平台先后落成。购物中心、超市卖场、电商平台等多种商贸业态共融,茶叶市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初步形成,宜家家居、麦德龙等新商业载体全年客流量超过千万人次,华联嘉华、和谐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年销售收入突破266亿元,支撑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基础和消费市场不断稳固。意匠老商埠9号创意产业园、腾鲤文化传播等特色园区、企业持续助力济南“设计之都”建设,国际茶博会、荣宝斋艺术品展、齐鲁动漫艺术展览会等文博会展平台效应逐步释放,稳固的产业基础成为槐荫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