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的重要关口!济南要争抢人工智能发展主动权
2019-04-30 10:00
2019 04/30 1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9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专家共同讨论济南市应如何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以及如何更好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人工智能

  济南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生产变革的重大标志,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并快速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架构和操作系统。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风潮正起,国际国内竞相布局,对于济南来说,抢先一步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对于我们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院长陈益强也就济南人工智能的发展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济南发展人工智能首先具有区位优势,“济南是离北京很近的一个城市,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高铁车程,北京的智力资源尤其是技术研究要找产业落地,济南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地。第二,济南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大批软件和信息产业,实际上是雄厚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再把人工智能和济南原来很有特色的制造业做有机的结合,能够实现“智能+”的特色。第三个山东省包括济南,实际上有很多年轻的人才,这对于未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是智能+的重要关口,济南必须举全市之力、奋起直追,争抢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动权。”济南市政协智库专家,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说。

  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建议进行“人工智能+”试点推广

  段青英认为要突出应用导向,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精心打造应用场景。借鉴成都市“以场景撬动市场、以市场聚集产业”的“产业沙箱”模式,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段青英建议在“智能制造、智能商务、智能医养、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环保、智能金融、智能旅游、智能政务”等10个方面,进行“人工智能+”试点推广,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创造条件、提供示范。

  济南市政协智库专家,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认为,济南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应该加强战略谋划,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打造市长一号工程“将发改、工信、教育、科技、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资源统筹起来,采取非对称战略予以重点突破。”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帅表示,要结合济南市和山东省的产业基础,引导企业合理的向前瞻性,精细化,空白领域进行探索布局,刘帅认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包括电子信息、医药制造和设备制造等领域,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生产改进潜力巨大。

  吸引高水平人才

  以高校为依托建立高层次培养基地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的支撑。济南市政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人才供给能力建设,要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依托重大项目设立多种形式的研发机构,吸引高层次人才,以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建立我市高水平、国际化的人工智能培养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

  “要聚焦精准引才,做好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布局与新兴学科团队支撑,针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领域与方向,争取布局1——2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山东人工智能大科学工程’。” 济南市政协智库专家,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认为,要瞄准全球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域和顶尖人才富集区,在引进若干人工智能国际战略科学家人才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发挥驻济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共同打造我市人工智能学科型研究团队。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智库专家孟祥旭表示,要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孟祥旭建议出台政策鼓励驻高校扩大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鼓励相关企业与高校共建学生学习基地、实训基地,将育人、留人、用人的链条融合打通,为企业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提供保障。支持本地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开设专业课程,共建人才培训中心,提高人才培养的精准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徐瑞卿)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