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张晖

2019 09/07 10:12
来源 :山东文博会

 

  张晖,198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同年攻读鲁美硕士研究生,1989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专攻大写意花鸟画,擅画兰、竹、猴、猪、鸭等。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文史馆研究员。

  张晖的作品格调高雅、技法纯熟、秉承传统、勇于创新,个人特点鲜明。人物画功底深厚,后转至大写意花鸟,善画猴、鸭、兰、竹、荷、猪、牛等。

  自1986年始,数百幅作品及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中国书画》《荣宝斋》《美苑》等国家级专业书刊;个人专著《高等美术院校速写教程》《动物画技法》《速写教程》1上下册、《速写教程》2上下册等先后出版;2011年出版个人专辑《张晖作品集》、2012年出版个人专辑“大红袍” 《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集·张晖》。

  多幅作品被博物馆、中外美术学院、美术馆及中外私人收藏家收藏。其中,1999年为中国大型综合艺术大展创作的《中华百年英烈颂》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永久陈列;2008年应邀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访问学术交流,《醉风》等作品被法国尼姆美院收藏;2013年为辽宁博物馆举办高其佩与指头画专题展,所作指画作品《春江水暖》被辽宁博物馆收藏。

  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展并获奖。其中1986年创作的《瑞雪》获全国隔山杯中国画大奖赛二等奖、1988年创作的连环画《驼峰上的爱》单行本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获银牌奖、1988年创作的泼水节组画之六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1988年创作的连环画《肖红》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1993年创作的《翻身道情》参加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2008年7月21日-28日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会展中心举办个人画展;2012年10月19日-21日,得于象外-张晖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2013年8月携作品代表鲁迅美术学院美赴英国爱丁堡,伦敦,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中国当代中国八大美院水墨联展》。

  2013年10月在雅昌网建立张晖官网

  2013年12月《中国书画》第五期推出;得于象外——张晖中国画作品集单行本全国发行。

  2014年4月代表鲁美携作品赴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当代十五高校花鸟画花鸟画大展。并在中央美院举办当代高校花鸟画教学,创作研讨会上做主题学术发言。教学与创作研讨会。

  2014年六月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张晖花鸟画作品精选。

责任编辑:尹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