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资料馆展区

2019 08/29 15:52
来源 :山东文博会

 

 

  中国电影资料馆成立于1958年,1980年成为国际电影资料馆联合会(FIAF)正式会员。1984年,成立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并与其合署办公。中国电影资料馆是唯一的国家专业电影档案馆,在电影档案的收集保管、研究利用、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具有研究生教育、报刊出版、档案编研、艺术电影推广等职能,是我国电影档案资料管理、艺术研究、科研教学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一、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展区

  展区介绍:

  于2016年成立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是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主要电影院线、电影创作领军人物、网上售票平台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发起的长期放映艺术电影的组织。至今为止,“艺联”已在全国226座城市拥有3304家加盟影院近4000块银幕,而加盟的艺术影厅主要放映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和近年来获得了世界主要电影节奖项的中外艺术电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旨在引导观众提高审美水准,使真正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获得正向的市场回报,形成艺术电影体系的良性循环,这项工作对推动艺术电影放映和普及具有巨大意义。

  在此展区,我们将展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自成立以来的一系列成果,对全国电影放映的影响,以及2019年主题系列放映的新片推介。

  互动活动:文创产品售卖

  二、电影文化遗产保护展区(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护工程)

  展区介绍:

  由于年代久远、保存条件有限,很多早期电影胶片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抢救与保护电影文化遗产,2006年起,“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护工程”正式运行,在中国内地率先开始了发现、收集、拯救、保存中国胶片电影的工作。经过数字修复之后焕发新貌的经典国产影片还成为了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国际文化交流放映片源的组成部分。今年5月,4k修复的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的代表作《盗马贼》成功入围戛纳电影节经典单元。在此展区,我们将通过一个封闭的影厅,使观众直观看到修复前和修复后的影片对比,感受到修复电影的成果和意义。

  互动项目:

  1、影厅外墙,放置影片中的连续剧照,使观众可合影并自拍,生成动态短片。

  2、“戏曲电影你唱我猜”互动项目

  3、“破损胶片”蒙版拍照等系列互动展台

责任编辑:尹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