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精品板块

2019 09/04 17:37
来源 :山东文博会

 

  文房四宝专区部分展品介绍:

  桑皮纸

  生产的桑皮纸含纤维100%纤维,没有任何化工原料添加,有72道手工工艺流程,工艺精湛,产品质地纤维细密,纹理清晰,绵韧而坚,百折不损,光而不滑,具有吸水性强,存放千年不腐蚀不腐虫等优点。纯手工制作产品,技艺已申请21代传承人和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桑皮纸做书法有明显的立体感和丝质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金星砚王守征

  金星石产于临沂与费县交界处的箕山(今属费县刘庄镇寺口村)系轻微矽化的优质泥质灰岩,内含硫化铁结晶体,大如豆、小如粟,金光熠熠,极为独特,故名金星石。此石又因出自东晋大书圣王羲之的故里,又名“羲之砚”,金星石石质色黑如漆,质坚理细,湿润发墨,用此石制砚,端庄典雅,滴水不漏,磨墨无声,发墨如油、涩不损笔,润而生泽,虽在酷暑,砚堂之墨亦不易干涸,“石色漆黑如无月之晴空,  金星璀璨似星辰之罗布”此乃金星石之写照。

  金星砚是历史名砚,据琅琊志记载,羲之年轻好书,遍寻天下名砚,游至费县境内箕山寺,见一石黑如墨,石质润滑,磨之寂寂无声,按之如小儿肌肤,看而多姿,择之稍久章中水滋,赞日:“此无价之奇也”。又传南堂中主李凉、岳飞、朱熹等曾使用并宝爱此砚,宋徽宗得此砚大悦,称为砚之魁,赐名金星宋砚。苏东坡在给友人的信中赞许道:“石黑如漆、温润如玉、金星遍布,有大如豆者、细致发黑,扣之有声,制砚上品也”,国家主席李先念为金星砚提词“琅琊,文房之宝,艺术珍品”。全国政协主席王任重笔惠宁:“琅琊砚艺,独具风采”。谷牧同志视察金星石砚厂题词:“艺品天成”。舒同先生题写砚名:“琅琊羲之砚”,启功先生挥笔运墨为金星题词:“琅琊书家之乡,砚石不磨而光,保证挥毫满意,拱君充实文房”

  陈元年鲁笔

  陈相磊,男,山东省昌邑市人,生于1978年12月,2001年毕业于江苏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昌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昌邑市陈元年毛笔工艺馆业务总监,湖笔协会会员,泰安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8年5月,创作的《仿制宋代莲蓬笔》在2018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奖金奖。

  2018年9月,作品《仿制宋代莲蓬笔》在中国.潍坊2018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生活实用类优秀创意奖。

  2018年9月,作品《鲁笔七君子》荣获2018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优秀民间手工艺精品奖。

  2018年11月,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元年鲁笔制作技艺”昌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2月,作品《鲁笔七君子》荣获昌邑市2018年度“丝绸之乡文化奖”优秀文化作品奖。

  2019年4月,创作的《孺子牛》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核艺堂”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奖银奖。

  2019年4月,创作的《雀之灵》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核艺堂”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2019年4月,作品《雀之灵》在潍坊市第七届工艺美术节中,荣获金奖。

  古龙工作室卢胜

  卢胜古龙工作室创始人,热衷于青州红丝石砚的历史文化发掘与宣传推广,为弘扬古州文化和鲁砚的发展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史记载唐代的柳公权在他的[砚论] 中说;蓄砚以青州为第一,绛州次之,后始论端、歙。宋代诸家多有论述;苏易简[文房四谱] 云:….天下之砚四十余品,以青州红丝石为第一,端州斧柯山石第二,歙州龙尾石第三,余皆在中下…。唐询在知青州任时曾亲率石工以厚资勉其行,得方四五寸者二,其[砚录] 曰:…. 红丝石华缛密致,皆极其妍,既加镌凿,则其声清越,锵若金石,殆非耳目之所闻见。亟命裁而为砚,以墨试之,其异乎他石有三;他石不过取其温润滑莹,此乃渍之以水,而有滋液出于其间,以手磨拭之,久粘着如膏,一也;他石与墨色相发,不过以其体质坚美,此乃常有膏润浮泛,墨色相凝若纯漆,二也;他石用讫,甚者不过顷刻,其次止终食之间,墨即干矣。此若复之以匣,数日墨色不干,经夜即其气上下蒸濡,着于匣中,有如雨露三也。….. 自得兹石,而端歙皆置于衍中不复视也。红丝石其外有表皮,或白或赤,纹如林木之状,理红黄相参,理黄者其丝红,理红者其丝黄,若黄红相杂而不成纹此其下也。纹之美者,则有凝转连接团圆,方二三寸而其丝凡十余重,或如山石尖峰,或如禽鱼云霞花卉,纹彩不一,资质润美。…. 凡自红丝石以下可为砚者共十五品,而石之品十有一;青州红丝石一,端州斧柯石二,歙州婺源石三,归州大沱石四,淄州金雀山石五,淄州青金石六,万州悬金崖石七,戎泸试金石八,青州紫金石九,吉州永福县石十,登州驼基岛石十一。欧阳修的[砚谱]、蔡襄、王辟之、米芾[砚史]、杜绾的[云林石谱] 、李之彦[砚谱]、高似孙[砚笺]、都记述。苏轼在[东坡集]、[东坡志林] 分别说;红丝砚发墨谓胜端则过。唐彦猷以青州红丝砚为甲。或云;“堪作骰盆,盖亦不见佳者”。今观雪庵所藏,乃知前人不妄许尔。

责任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