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笔、明空鼓、刺绣音箱……文博会上这些文创产品“弹”古“话”今
2019-09-23 10:59
2019 09/23 10: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22日讯(记者 孙靓 申家鑫)今天是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的第四天,同时,文博会也迎来了参观高峰。在展现山东16市特色的展区,刺绣音箱、减压笔、念诗日历、手绘围巾等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备受欢迎,大家纷纷驻足参观了解,不少游客也纷纷掏出钱包,将心仪的产品购买回家,整个展区热闹非凡,展区负责人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在青岛展馆,刺绣音箱、减压笔和指纹笔记本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白色的机身,淡蓝色的秀底上一只灵秀的鸟儿在枝头上叫着,这款名叫“秀鸟·听声”的刺绣音箱,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木和钢的结合,笔头是一个简易的藏传佛教的转经筒,一支“轮回”解压笔孕育而出……据展区负责人介绍,展区的文创产品基本上都是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创作的,就是想宣传我们国家的优秀技艺,带往国际舞台,让大家能够了解中国的传统工艺,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工艺一直流传和发扬。

  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是骨笛,那你知道世界上最年轻的乐器是什么吗?在郯城展区,记者就发现了世界上最年轻的乐器——明空鼓。明空鼓源于西方的小鼓与中国的编钟混搭而产生的,明空鼓的音阶均为“中国传统音律”,并且操作较为简单。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明空鼓近几年才开始兴起,最开始传入中国时是八音,在这个八音的基础上我们结合中国的传统音律又增加三个音,就成了现在的明空鼓。记者发现,由于明空鼓简单好学、声音空灵且价格便宜,不少游客都纷纷掏出钱包将明空鼓带了回去。“声音多好听,就像滴滴的细雨、春天的微风一样,沁人心脾,而且价格又比较便宜,为啥不买一个。”

  农民画与布包、颜料与围巾,它们相融合又会发出怎样的“物理反应”呢?在日照展区,记者发现不少游客把几个展台围的水泄不通。原来,大家都在购买手绘围巾和农民画布包。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他们把一些在日照地区出土的象形文字和一些富有特色的农民画秀在各式各样的土布布包上,就是觉得我们的先人能在未知的情况下将自然现象进行一系列的解读,我们不能忘记先人的成果和精神,所以想到做成一系列文创产品。“其实在做之前,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尤其在本届文博会上,我们带来的所有的产品全部销售一空,连样品也已经预订出去,现在已经签下了百万的订单。”除了农民画布包,手绘围巾同样也受到游客的喜爱,“因为我们的手绘围巾是纯原创,只此一家,所以但凡询问的,绝对就会买一条。”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