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看巷”之金菊巷: 百米小巷藏着三家济南老字号
2019-12-02 14:37
2019 12/02 14:3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编者按:泉城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寄情于济南的老街老巷,青灰色的青石地板、被时光打磨的石雕台阶……苍老的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去抚摸它,感受那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流逝。时隔多年,如今的济南已今非昔比,无论从民生生活,还是整个城市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记忆中那些沧桑、拥挤的老街老巷可能已不复存在,旧貌换新颜,它们如今又是何种模样。现在,紧随记者的脚步,逃离喧嚣的都市,放慢步调,走街看巷,再次踏上那条熟悉的街道,一同感受老济南的岁月静好。 

  6ad113fd6a8f0f384249d77d3f7fc4a3.jpg 

  金菊巷在芙蓉街以北,是一条东西向的小巷,东接西更道街,西连芙蓉街。

  623bfd7b9afcdfae2872d50853f16935.jpg 

  2013年,金菊巷7号院被划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77dad8246308bf3b067a489c8342602b.jpg 

  在金菊巷11号院中有一处无名泉。

  f0b751d10d2ece06ce1b38ec3af4f935.jpg 

  金菊巷西首边,连接着西更街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孟彤晖 

  11月26日中午,记者徒步从省府东街拐到芙蓉街,朝南走了200多米,来到东西方向的金菊巷的东首。巷子很窄,平均宽度也就2米,容得下两辆电动车并行;巷子很短,站在东首一眼就能望到巷西首连接的西更街道。巷虽小故事却多,这条长不过百米的小巷不仅诞生了鲁菜馆燕喜堂饭庄、咸宜钱庄和英华斋装裱店等济南老字号,几处“无名泉”也在这里静静流淌,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燕喜堂、咸宜钱庄都在这条街上“起源” 

  沿金菊巷西行,记者看到巷中段一户大院中十分热闹,来往食客络绎不绝,仔细看门牌号,原来这里正是金菊巷5号院——中华老字号咸宜钱庄旧址,如今的鲁菜馆燕喜堂新址。

  efcade46248b7e074f898e97d753eee1.jpg 

  金菊巷5号院现为燕喜堂饭庄,前身则是咸宜钱庄旧址。

  正门为青砖黑瓦的门楼,拱券上有象征“五福临门”的5只石雕蝙蝠,上方石匾上雕有“咸宜”两字,据了解,在2015年,5号院正式获批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金菊巷上4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工作人员宋女士告诉记者,20世纪40年代,利元和金店主人纪博汀在现在的金菊巷5号和7号院盖了自己的宅院——咸宜。

  “‘咸宜’二字的意思就是不卑不亢,取之温和。”宋女士对记者说,这栋老宅除了是咸宜钱庄的旧址,还是中华老字号燕喜堂饭庄的发源地。

  486812f8adf4225106f3204f5d03cfb0.jpg 

  5号院拱券上有象征“五福临门”的5只石雕蝙蝠,上方石匾上雕有“咸宜”两字。

  燕喜堂饭庄过去是济南餐饮业的老字号,也是济南四大鲁菜馆之一,据说开业时正是南燕北归的季节,主人便给饭店起了这样的名字,寓意燕子报喜。如今的燕喜堂饭庄正好就落址在5号院内。

  走进院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处“甬元泉”,说是泉,其实是一口被围在池水中的“井”,“井”内泉水满溢,瓜果桃李浮在水面上,旁边还倒扣着成罐的啤酒,几条鲤鱼在池水中游动。

  7d85dfad0300d3776200c203285c9c7e.jpg 

  坐落在5号院内的甬元泉。

  为何这处泉叫做“甬元泉”呢?宋女士告诉记者,金菊巷以前又叫甬元胡同。甬是小道,“元”是“伊始”之意,甬元的意思就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开端,这处泉水便以此街命名。

  据了解,甬元胡同(今金菊巷)是古时候文庙官员由芙蓉街到德王府封官进爵的必经之路,寓意凡途经此路者必改变命运,飞黄腾达。甬元泉的寓意就是由小到大,由弱至强,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气和福气。因此,凡是途经此路的达官、商人都要进来饮掬泉水以求福运高照,财源滚滚。

  6b96bc4967a8b9e70d8404618b507fda.jpg 

  5号院落的门框上,红色油漆已经斑驳。

  除了燕喜堂和咸宜钱庄,小巷原还有一家英华斋装裱店。据了解,1913年英华斋创始人白少杰从北京荣宝斋学艺回来,在金菊巷开了此店。据说,当年黑伯龙、金棻等书画家都是这里的常客。

  漫步金菊巷,已经看不到英华斋装裱店的痕迹,据了解,燕喜堂于上世纪50年代搬离了金菊巷,纪博汀后人也搬离了咸宜宅院。

  泉涌四季 金菊巷内有“泉范儿” 

  1892893044144246ceada8371aeaf822.jpg 

  6号院内的无名泉。

  除了几家百年老字号,金菊巷上还有几处无名泉,分别坐落在6、1、11号院内。敲开金菊巷6号院的大门,一座南北向的四合小院出现在眼前,坐落在院落南方的是一口修缮完好的“无名泉”,院主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它也是“金菊泉”。

  20109f745e6082859450cfdb0231ebdb.jpg 

  泉边石板上刻着唐代诗人元稹创作的七言绝句《菊花》。

  “这口泉井是清朝时的,水质冬暖夏凉,现在打上来的水就是温乎的咧。”张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泉水一年四季都“在线”,就连河里的水干了它也没有干,总是有水“咕嘟”着。

  如今,77岁的张女士在这个院子已经住了70年了,在通上自来水之前,吃、洗、用的水全来自这眼泉,原来是满足生活需求的泉水,如今对她来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泉水情怀。院子里的泥土路中间被铺上了青石板,两边为了让雨水下渗,依旧保持着泥土路。而这眼无名泉的泉口2015年经过重新修葺更加坚实。

  0b80357a741f8140cdbcac12359b3a98.png 

  6号院内,77岁的张女士正在打水。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泉边石板上刻着唐代诗人元稹创作的绝句《菊花》,在张女士看来,金菊巷中的“无名泉”正如诗中的菊花一样美好珍贵,需要人守护。

  告别6号院,根据指示牌的指引,记者来到另外两处无名泉所在的1号院与11院内,泉水井井口式样不同,但旁边都放着几个水桶等打水工具。

  5291569c7c948499f007938f8285cc40.jpg 

  11号院内,无名泉内的泉水清澈见底。

  11号院的王女士介绍,现在家家都有自来水,他们几乎不喝泉里的水,泉水主要用来洗洗涮涮,也很方便。而在1号院内,记者并未发现“无名泉”的身影。

  如此重视!这条街是“一类保护街巷” 

  走在金菊巷中,这条不到100米的小巷显得尤为安静,燕喜堂的几处院落皆位于此,自西向东分别是7、5、3、1号,每个院门口都挂有“金菊巷燕喜堂及传统民居”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

  0ea8dc1b604bce2d0f1ed1b34199ed1a.jpg 

  在金菊巷西首,1号院曾是燕喜堂主人的家宅。

  在巷西首,1号院的门大敞着,门匾上挂有“燕喜堂老宅”字样。据资料记载,这里曾是燕喜堂创始人的家宅地址,为一座三进四合院。记者走进去发现,院内已装潢一新,成为一家公司的办公场所,现代的落地玻璃窗、排列整齐的瓦片装饰墙……现代感十足,而院落结构则呈现大院及跨院格局,可见燕喜堂当时规模之大,建造讲究。

  604fecca11438200ca783199ce499fc2.jpg 

  7号院内,有5处四合院建筑,每处建筑间间隔距离很近。

  除了5号院、1号院,3号院与7号院也是金菊巷里的“传统民居建筑”。紧邻1号院老宅的3号院为燕喜堂店铺原址,共有18间营业室,旧时同时可容纳200人就餐。而坐落在巷子东首的7号院则是咸宜钱庄旧址,里面有2层10米高洋楼与5组四合院落,如今已成为餐馆后厨与职工宿舍。

  充满历史底蕴的金菊巷虽然“小”,但并非“默默无闻”。

  bfc44eaf332e71936a1200caa762b4ae.jpg 

  2015年,金菊巷被列为泉城一类保护街巷。

  2015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布街巷保护条例,其中处在芙蓉街—百花洲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金菊巷被列为一类保护街巷,保护内容包含名称、走向、空间尺度和街巷风貌,不得对街巷进行拓宽,恢复街巷传统铺装,以及保护和传承原有巷道空间氛围与感受,丰富视觉内容,提高景观质量。

  而4处燕喜堂及传统民居建筑则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单中。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