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府、四合院、深胡同……老街巷“编织”济南记忆
2019-10-25 17:03
2019 10/25 17: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者按:泉城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寄情于济南的老街老巷,青灰色的青石地板、被时光打磨的石雕台阶……苍老的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去抚摸它,感受那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流逝。时隔多年,如今的济南已今非昔比,无论从民生生活,还是整个城市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记忆中那些沧桑、拥挤的老街老巷可能已不复存在,旧貌换新颜,它们如今又是何种模样。现在,紧随记者的脚步,逃离喧嚣的都市,放慢步调,走街看巷,再次踏上那条熟悉的街道,一同感受老济南的岁月静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孟彤晖 见习记者 魏俊怡 

  曲水亭、后宰门、秋柳园、贡院墙根……济南老街巷的名字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传说,有的依府城衙门而得名,有的则是依泉命名。在芙蓉街西边,也有一条百余岁的老巷,叫鞭指巷,这条巷子名字由来可不一般,今天我们讲的就是它。

  “金鞭指,银芙蓉” 百年风韵鞭指巷 

  鞭指巷北起双忠祠街,南止泉城路,东邻省府前街,西邻高都司巷,长348米,宽丈余,仅能错开两辆三轮车的距离。1982年,这里改石板路面为沥青路面。

  据说,这条街是由乾隆命名。有一年,乾隆巡游江南,路过济南的时候,看到一条小街中商品琳琅满目,十分感兴趣,便扬鞭一指,问道:“这街叫什么名字?”周围大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怎么回答。此时,军机大臣刘墉,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刘罗锅”越班而出,对乾隆说道:“万岁御鞭所指,可名鞭指巷。”乾隆皇帝大悦,为此奖赏刘墉。山东巡抚、布政使即传谕济南知府和历城知县:“皇帝恩允赐街名,乃千古未有之幸事,实乃济南全城之恩荣,速即改称。”从此鞭指巷的名字就在济南叫开了。

  巷虽不长,却“豪杰辈出”。清朝时,巷子里出了个陈冕状元,于是有了状元府,以后又陆续出现了几家票号钱庄,“人杰地灵”的鞭指巷名声更响亮了,在民间也有了“金鞭指,银芙蓉”的说法。状元府原先有八个院落,这八个院落相互分离又户户相通,花园、书房、阁楼、庭院,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状元府历经沧桑,虽然大部分建筑已经被拆除,但旧日风貌犹存,集砖、石、木雕于一体,令人赞叹。

  来到状元府前,阳光照在斑驳的石柱台阶上,照在古老的飞檐院墙上,让人顿生“沧海浮游”之感。府前石阶两层,左右石墩各两个,高高的门槛立在石阶中央。记者用手丈量发现,门槛大概有3米余高,依照古代习俗,门槛的高低代表的是一种身份,门槛越高表明该户主人的社会地位越高。府邸大门被紧紧锁着,从门缝向里望去,依稀可见红砖灰瓦的房屋建筑,错落有致,一眼竟也望不到头。地上铺满了一层落叶,石板砖瓦微微翘起,可见是很久没有人居住了。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状元府仅存九号、十一号两个宅院,且每个宅院都仅剩两进院落,其它宅院已不复存在。即使是这样,记者还是能感觉到这状元府邸的气派。

  沿状元府向南走去,来到鞭指巷35号门楼。这里的建筑是民国时期的,硬山屋顶,砖木结构。门大敞开,记者向里望去,发现这里已成为民居建筑,门楼是如意门形制,系北方传统建筑风格。据了解,自2018年1月,这里就被划为济南市历史建筑普查建筑之一。

  在巷南头,高大的“泰运昌辰”旧址就坐落在东侧街边。石质拱券形的临街门楼坐东朝西,上有砖砌女儿墙,正中镶嵌着一块刻有“泰运昌辰”四个大字的石匾。门楼顶覆小灰瓦、花脊。内院为四合院,迎门是一座影壁墙,原有二进门,现已被拆除。据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组织对全市文物进行普查时,就对该处建筑进行了调查。如今,这里已成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老济南 深胡同 原汁原味老街巷 

  鞭指巷古老而悠长,幽静的灰砖红柱,原汁原味的老济南院落,仿佛诉说着曾经的风雨沧桑。这些老院门前门墩上坐着的那些老人,像这些老四合院一样,默默无语。

  在巷北头,82岁的李文娥带记者走进了自家的院子,院子中用长条砖铺成的十字甬道通到了四面各屋。这是一个“非典型”的小四合院,院内“曲径通幽”,纵深曲折,三拐两拐才走到尽头。院内建筑少,北房一明两暗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四四方方,规规矩矩,简简单单。院里有老人亲手栽种的竹子、辣椒,花生、核桃、大枣一盆盆一罐罐满满地摆放在地上。李文娥告诉记者,她在这条街住了一辈子,“经常有游客来鞭指巷,我都会欢迎他们进来看看。”

  除了热情的“老济南”,如今的鞭指巷生活气息也十分浓厚。巷东一侧已修建好一片整齐洁净的现代建筑,从北头一直延伸到繁华的泉城路上;巷西一侧则仍保留着古老的民居建筑,但其中很多都已成为商业店铺,有“斑驳酒吧”“川鲁菜馆”“鸿宏制衣”“泉汇面馆”……

  今年71岁的孙笃经告诉记者,他从1岁起就住在这里了,“小时候在这条街上长大,那时候有卖煤的、卖馒头的……可热闹了。”孙笃经说,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楼房要近多了。

  走在古老的鞭指巷间,记者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感受济南居民的热情淳朴,就像它风雨百年的历史一样,这里像一盆大杂烩,像一个老故事,像一个简陋却又温情脉脉的家。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