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经济双赢、嘉宾和市民点赞!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亮”了
2019-09-24 17:52
2019 09/24 17: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已经于9月23日在济南闭幕,19日到23日的5天时间里,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全国17个省区的中外嘉宾齐聚泉城,共享了这场充满齐风鲁韵的文化盛宴。

  山东文博会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自第八届起正式确定落户济南,改为每年一届。历经十几年的持续打造,“山东文博会”已成为一张全国区域性文化类展会的“金字招牌”。

  搭建文化交易平台 展现济南城市魅力 

  近年来,济南已将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积极践行“文化强省”战略的济南来说,山东文博会无疑是一张对外展示城市形象和风采的名片。它的举办,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文化生产商、参展商、贸易商展示着济南的城市魅力、经济发展实力和科技文化水平。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数据显示,本届文博会现场3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达921.4亿元;共吸引40.1万人次前来观展,现场零售额3.0437亿元,现场订单额4.9122亿元,参观人次和现场交易额均创历史新高。

  这对于济南文化影响力的输出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文博会不仅让济南打造了文化产业的交易平台,还对济南吸收借鉴全省乃至全国先进的文化产业理念和做法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在展示自己文化成果的同时,也让济南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一大批文化艺术精品,了解到国内甚至是国际文化产业的前沿成果,这对济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无疑会有很大的帮助。

  多元素玩法登场 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本届文博会突出了文化融合发展的特点,“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数字”等形式都在展会上一一呈现。

  在济南展区,有一棵奇异的“树”,聚集了大量参展观众拍照留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棵高科技柔树,通过100余片约8寸的蝉翼柔性屏变幻轮播济南的美景、美食,图片及视频能够远程无线播放,每片柔性屏轻、薄、柔、艳,像真实的树叶一样随风飘舞,真正体现了科技与自然艺术的完美融合。

   

  济南展区的高科技柔树

  在青岛展区,聚好看的体感游戏吸引了现场的许多观众。自动感应人体动作,对着电视就能“打网球”、“滑雪”,并且单人模式、双人模式随意切换,更有街机游戏、大屏K歌等多种其它多种娱乐功能。

  在烟台展区,设立了“一县一品”县域特色文化产品、葡萄酒文化、文化传承、文化演艺等板块,传统元素与现代创意相结合,增加群众体验和互动环节,充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采取影像、模型、实物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形式,设计体验式、互动性、参与性强的展示内容,强化了旅游项目推介功能。

  在日照展区,采用高科技“冰屏”为展示屏,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日出景象为引领,充分展示了日照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丰富的文化产品。现场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小创”吸引了众多游客。

  ......

  通过文化与科技、旅游、游戏等产业的结合,本届文博会为广大消费者呈现了一场“文化+”展会,推动文博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

  首设“一带一路”展区 满满“国际范儿” 

  一场大型展会,国际化是其影响力大小的重要标志,本届文博会首设“一带一路”展区,共有51个国家365家国外的客商参加,参展国家、企业的数量是历届文博会最多的一次,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效应彰显,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展出的外国手工艺品

  文博会期间,中国文化产品和国际市场“联姻”的事例不胜枚举。此次文博会,包括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许多历史文化悠久、积淀丰厚的国家都参展。各个国家展位展品丰富、形式多样,歌舞表演、现场制作等节目让参展游客应接不暇,各国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应有尽有,走进一带一路展区,迎面而来的异域风情让观展游客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一般。

  “不用出国就能看到这么多国家的文化特色和表演,这趟文博会来得真值!”趁着周末拖家带口到文博会参观的市民陈先生说。“一带一路”展区里,各国和地区展出的产品种类丰富多样:捷克水晶、德国木偶戏、埃及树皮画、伊朗波斯毯......应有尽有,制作精美,让人爱不释手。

  本届山东文博会内容丰富、创意突出、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山东省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提升山东文化产业影响力,突出创意、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发掘亮点和新成果,助推山东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搭建了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