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粟20米荷花长卷将亮相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9月19—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届博览会展览众多,名家云集,千余幅精品力作集中亮相,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的20米荷花长卷了。

  刘海粟(1896-1994),江苏常州人。早年研习油画,苍古沉雄。兼作国画,线条有钢筋铁骨之力。后潜心于泼墨法,笔飞墨舞,气魄过人。晚年运用泼彩法,色彩绚丽,气格雄浑。此幅长卷来自于山东中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刘先生旧藏,长20米,宽70cm,从题款来看是刘海粟1983年所作,此时的刘海粟虽已是88岁高龄,但也正是他探索出十分成熟的泼墨泼彩绘画方式的最好阶段。

  记者就该幅作品采访了艺术品鉴赏家、收藏家元植,他表示:“这幅作品泼彩泼墨,工细大写意相结合,是刘海粟晚年尺幅较大且具有代表性风格的作品。首先在荷花这个题材上说,刘海粟最早的荷花作品应该是创作于他40岁时期,他早年的荷花学了很多石涛的东西,晚年因受西方现代派和张大千泼彩的影响,开始画泼彩泼墨荷花。但是他的泼彩泼墨和张大千的又有所不同,张大千更偏重于日本的矿物质岩彩,而刘海粟的更偏向于丙烯。从表现力上来说,刘海粟的泼彩作品更加粗旷且苍劲有力。而且由于刘海粟的泼墨泼彩完成于生命即将谢落的晚年时期,又使他的泼墨泼彩有种复归平淡的稚拙之美,呈现出自然烂漫、天趣横发的风格特点来。”

  的确,翻查资料可见,刘海粟是在“青绿”“水墨浅绛”“泼墨”基础上接受油画的某些技法并融会贯通创造出来了大泼彩绘画,有着从实验摸索到逐渐完善的过程,经历了从构线泼染到放笔泼染的变化过程,写意化的程度进一步加强。从刘海粟的《天海滴翠》《黄山一线天奇峰》1979年的《立雪台晚翠》,到八十年代的《重彩荷花图》《荷花鸳鸯图》《粗枝大叶图》等作品中可以看出,刘海粟多倾向于阳刚大美审美境象的表达,突出强调色彩的厚度和视觉冲力,强调笔法的雄健挺拔,从而形成深沉雄大、璀璨壮丽的绘画风貌。刘海粟的泼墨泼彩不仅包括山水,而且还有花鸟,尤其泼彩荷花,成为泼墨泼彩的保留题材。

  细观此幅长卷,开题“清殿遗风”后,一池荷花的美丽景象就徐徐展开,通过画面中对荷花及叶子的表现来看,在创作时,他充分运用了宣纸的渗墨特性,把深浅不一的墨块横涂竖抹,变幻莫测,气象万千。在大片泼墨、泼彩形成荷叶之后,他再补以花瓣、荷茎、浮萍等,构成色块与线条的互动。在整幅画面中,他还运用了泼墨、积墨等手法,营造出水墨变幻之境,浓、淡、干、湿,自然渗化,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李义山的诗句“留得残荷听雨声”,使观者徜徉在一片无尽的诗意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件作品的三处落款也十分有趣,元植介绍说:“三处题款日期不同,但相隔时间不是很长,根据题款内容可知,这件作品的创作时间是1981年,引首和题跋是1983年补的,根据这幅画面的表现力可以推断刘海粟本人应该很喜欢这件作品的”。“万古此山此风雨,来看老夫浑脱舞”,刘海粟旺盛的创造力在艺术界也一直被传为佳话。

  元植说:“ 88岁对很多常人来说是人生即将谢幕了。但是对刘海粟来说还不是,他88岁还能爬黄山,说话中气十足,能写大字,其生命之旺盛在长卷最后‘喷珠吐玉献绿择红’这几个气势雄壮的字上也可以看出。所以说刘海粟是我们的楷模,他们生活的时代比较贫穷,战乱频生,他也是历经磨难,饱经沧桑,但他十分长寿,艺术激情一直到最后时刻仍在迸发。大家气象,高山仰止,实在令人惊叹!”

  谈到此长卷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进行展出,元植表示:“刘海粟晚年虽泼彩荷花作品较多,但据我所知,目前存世的如此精美且尺幅巨大的荷花长卷,不会超过五件。所以这件作品的确是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兼备。山东作为全国书画重镇,展出一件如此有分量的现代名家精品力作,对展现传统笔墨和文人精神,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有着极大意义,也为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和陶冶情操提供了良好契机。”

  相关链接: 

  泼墨泼彩 酣畅淋漓

  ——艺术品鉴定专家、收藏家金永辉鉴赏刘海粟晚年泼彩荷花巨作

  刘海粟是中国现代画坛上一位十分独特的画家,他以黄山为题材,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画作。刘海粟晚年通过变法,又创作了众多泼彩写意的山水画作品。他的泼彩山水以泼墨、积墨为基础,然后加以色彩的泼写叠加,气象万千。其泼彩山水画有时画得十分恣意,当意气到时,他甚至能将一碗水直接倒在画上,以形成冲色、冲墨的特殊效果。除了泼彩山水画,刘海粟的泼彩花鸟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泼彩荷花,成为了他泼墨泼彩的保留题材。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刘海粟晚年泼彩荷花的风采,9月19—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就将展出刘海粟20米荷花长卷。

  此幅长卷长20米,宽70cm,笔力老辣,酣畅淋漓,是刘海粟1981年一气呵成之作。近日,著名的艺术品鉴定专家、收藏家、安徽泾县小岭景辉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辉就对此幅长卷进行了颇为精彩的鉴定赏读。“刘海粟对宣纸的制作工艺及发展革新历程是十分关注的,他原来到过小岭参观,还曾经题书‘纸寿千年,墨韵万变’。从这幅长卷的用纸来看,这是七十年代生产的宣纸,质地细密,随着时间推移,如今纸张略略偏黄,产生了一种自然的转变。”画作的印章也引起了金永辉的兴趣,“引首右上侧的‘静远堂’章左侧有条竖线,仔细观看可见:印章本身和边缘竖线的形态、缺口完全一致,由此可见该边缘线是画家盖章时候造成的自然形态,是原印章。这个结论可以推翻当下常见的‘腐蚀版造假’这一疑点。另外,用放大镜看,印章部分还出现了一种十分自然的印油的微微外渗。其外渗范围与印色的氧化程度也与画卷的创作时间相吻合。”

  其次,在画卷的笔墨表现上,金永辉也做了精彩赏析。“在绘画的用笔用墨方面,刘海粟是有传承的,他的作品不存在完全的‘死墨’,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他的用墨有着多种层次的浓淡变化,精彩,鲜活。一件泼彩荷花作品是否成功,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水与色。水分控制不好,莲叶宛如一堆烂泥;色彩把握不好,画面驳杂花乱,没了章法。而刘海粟早期有着中国画与油画创作的双重积淀,用水用色了然于胸,晚年的泼彩荷花是水到渠成的自然收获。”纵观整幅画面,线条肯定,虚实有致,荷花茎杆的表现也是一波三折,十分生动。此外,画面的中下部还通过小范围的泼墨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氛围,点点斑斑似水面涟漪,也犹如荷塘中的浮萍一般。除了盛放的荷花外,卷曲的荷叶、残叶等也都能在画面中找到,这就十分的丰富真实,也体现出了画家善于观察生活的一面。“刘海粟对空间的处理和对笔墨深刻的理解,都通过他笔下线条的相向、相悖、有次序有节奏的过渡逐一显现出来。画面中的每一支荷花之间都是相互照应的,在颜色的运用上他也是顾全大局,将石青巧妙的分布于画面之中,这就让整个画面更相容,更和谐” 。

  除了积极兴办美术教育、坚持艺术创作、不断研习中西绘画的差异外,刘海粟还在书法上下过苦功。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创作员、青年书法家韩国强看过长卷中的题跋表示:“刘海粟的书法,既有气势,又非常凝重、朴实。还有几分‘拙’的意趣。浓浓的书卷气、文人气息充满其中。刘海粟书法立足碑派体系而又广收博取,着重理性分析而又注重神韵,把一丝不苟的匠心安排寄托在情寄八荒的襟怀之中,将别出心裁的构思安顿在严格的法度之中。”

 关注“山东文博会”微信公众号,

即可免费领取文博会门票。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山东文博会分会场亮点不断 CCPARK创意港打响“前哨战”

    距19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正式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作为主会场重要补充的42家分会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精心筹划、精细组织、精准落实,就是为了能让观众在家门口享受一场文化大餐。位于历下区的分会场CCPAR... [详细]

    09-09 15:47
  • 刘海粟荷花长卷将亮相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9月19—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届博览会展览众多,名家云集,千余幅精品力作集中亮相,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的20米荷花长卷了。 [详细]

    09-09 15:47
  • H5 | 声音里的文博会来了!

    闭上眼睛,当你置身一个场景,你能分清肚皮舞、踢踏舞的节奏吗?你能辨别机器人和真人说话的音调吗?你能靠声音分辨海水拍打礁岩、泉水叮咚声吗? [详细]

    09-09 18:04
  • 70秒丨夜色山东

    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70秒看日出山东,蓄势勃发;70秒看夜... [详细]

    09-09 15:22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