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山水”两岸走“千里江山”画中游 快来山东文博会足不出户“游山玩水”

苍山幽谷 苗重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魏俊怡

  “山披青绿水着衣,共于淡浓得诗意”,映入眼帘的先是群峰秀起直入云霄,两翼锐利似刀,其后层峦叠嶂,在云雾蒸腾中若隐若现。紧接着,峰势向右回旋,平坡伸延,直探入江中,岸边松柏挺立,自远方绵延而至。隔岸瓦房座座,错落有致,一座金黄尖拱屋顶建筑点缀其中,隐在郁郁葱葱的山野丘陵。村落蜿蜒迤逦、曲径通幽,一条石板小路延伸到崖下,炊烟袅袅,飘向远方,浓郁的白雾烟气仿佛一道仙桥,与对岸的崇山峻岭相连……这儿虽静谧,却是有人家的。

  这便是记者打开《苍山幽谷》看到的画面。该画由国家一级美术师苗重安所作,也是将要在本届文博会亮相的青绿山水展品之一。

心如止水 赵建军

  8月28日,记者从本届文博会执委会获悉,“盛世青绿——全国青绿山水名家作品邀请展”将作为展出亮点亮相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艺术精品展区。

  畅游“千里江山”

  告诉你青绿山水画究竟是个啥

  说到青绿山水画,记者虽有所耳闻,却了解甚少。抱着好奇的心情,记者从网上翻阅了相关资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苗重安的《苍山幽谷》。

  “他的画,在正与侧中,大都取正;在大与小中,大都取大;拙与巧,取拙;虚与实,取实;疏与密,取密;沉与扬,取沉。”文艺评论家萧云儒评价说。

美丽家园 杨东平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盛世青绿”工作室成员之一,苗重安注目聆听山川之美,以笔墨为记录,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那么,青绿山水画究竟是什么?

  说到这里,想必你一定看过央视《国家宝藏》这档节目吧。

  在《国家宝藏》中,第一件从故宫博物院亮相的国宝便是宋徽宗年间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这幅图也曾经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

  2017年9月15日,《千里江山图》在故宫博物院进行了为期46天的展出。据了解,《千里江山图》整体颜色非常好看,历时900多年依然纯正,画卷具体长度达到11.91米,堪称宋朝版本的的“航拍图”。

  “虽然没能亲眼看到,但就这样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画作中的山峦起伏、烟波浩渺。”有网友评价到。

青岛幕曲 朱红晖

  千里江山,如此多娇。张潮在《幽梦影》里说:“有地上之山水,有画上之山水,有梦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

  资料显示,后人对《千里江山图》的学术价值评价极高。“《千里江山图》画卷不仅代表着青绿山水发展的里程;而且,集北宋以来水墨山水之大成,并将创作者的情感付诸创作之中。”

  元代汤垕说:“李思训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法。”据了解,青绿山水是山水画的一种。用矿物质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有大青绿、小青绿之分。前者多钩廓,少皴笔,着色浓重,装饰性强;后者是在水墨淡彩的基础上薄罩青绿。

  “青绿”扑面

  告诉你青绿山水画究竟美在哪

武陵天门览胜图 苗重安

  事实上,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青绿山水画也曾被认为过于“艳丽”。

  据了解,除水墨山水外,浅绛山水、青绿山水为喜闻乐见。

  浅绛山水是以水墨为主,辅以花青、赭石冷暖两种色,属于淡彩山水。青绿山水则是使用石青、石绿、朱砂、白粉等重彩,手法大多工整细丽。青绿山水历代均有高手珍品传世,也曾因水墨至上而被视为“匠气”。

三亚风情 王乘

  展开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王乘的画作《三亚风情》,大气磅礴之感确实扑面而来。滚滚席卷而来的海水,随风摇动的椰子树,海中“翻腾”的礁石,远处隐在云雾中的山丘、庭院、高楼,仿佛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感。

  凝重也是一种美。清代张庚说:“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

  南宋时期,青绿山水画风复兴。以赵伯驹兄弟俩的作品最具代表性。传赵伯驹《江山秋色图》现藏故宫博物院。图中写秋日的山川景色,峰峦、河流、飞瀑、村落、长桥、栈道、松柏、修竹、车马、舟船、行人、渡者,画面极为丰富。

  从技法上看,用笔精细而不琐碎。用色瑰丽而不火燥,画中渗以水墨皴法,既有青绿山水的明丽,也有文人画的"气韵"把唐之青绿山水画法,向前推进了一步。

  关注“文博”

  告诉你青绿山水画究竟在哪看

  不可否认的是,青绿山水与水墨山水一样,是中国画独特艺术语言的展现,是中国式的艺术表达。

  青绿山水始创于唐代,经几代画家发展传承,形成一种程式化的表现方法,但要画好难度却很大,清“四王”之一王石谷说:“凡设青绿,体要严重,气要轻清,得力全在渲晕,余于青绿法静悟三十年始尽其妙。”换言之,画青绿没有水墨画功底是不行的。

春水润绿山寨田 邓子芳

  时代需要青绿山水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洪惠镇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平心而论,青绿山水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其本身的技术要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它的发展。本来,我们的时代就需要阳刚壮美振奋精神的艺术,青绿山水的传统品格,正好最能适应和满足这种时代需求。”

  据悉,为了让书画爱好者进一步了解青绿山水,本届文博会期间众位参展画家将围绕“盛世呼唤青绿”这一主题举办一场高水准的学术研讨会,力图对当代青绿山水的发展进行脉络的梳理及发展方向的展望。

古树池塘 桂行创

  王乘介绍,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研讨议题有“画家在扎根生活,深入群众之后,如何通过画笔从不同角度来反映新时代的新生活”“青绿山水如何在当今殿堂绘画中实现自我的提升”“青绿山水艺术创作未来发展的展望”等。

  通过此次展览和研讨,将进一步明确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理念,既坚守传统民族文化的根本,又广泛吸收世界优秀艺术文化的精华,真正做到在继承中发展。

  据本届文博会执委会介绍,亮相本展的还有“盛世青绿”工作室其他成员,包括(按年龄排序)苗重安、邓子芳、魏建民、鞠志文、胡明德、李明、桂行创、杨惠东、李毅峰、张桐瑀、高荐、赵建军、杨东平、石峰、苗壮、朱红晖、李岗、谢宗君、王乘、耿齐共二十位当代青绿山水领域杰出的代表画家。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