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消博会:新发展格局需要这样一座双向桥梁
2021-05-10 06:14
2021 05/10 06: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带着超1300个参展品牌共襄一场消费精品盛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在各类展会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样一场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博览会?

  细数过来,广交会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而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搭建这样一座以优质消费品为载体的双向桥梁尤为必要。

  消博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本届消博会上,参展的外国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国内企业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有效地汇集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重要纽带。本届消博会上,外资企业外资品牌十分积极,这充分地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优质国外商品的流入不仅有助于优化国内供给,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壮大国内市场,精选的国货优品走出去,也有利于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协调发展,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消博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消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1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2600余个品牌集中亮相,其中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以及意大利56个品牌……通过这个平台,国内消费者在自家门口就能买到高质量商品、享受高水平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这将最为直接地拉动消费,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博会还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从消博会的布展面积看,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从参展结构看,外资品牌占大头,这为世界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架设了桥梁。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如此“相得益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促进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

  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搭建消博会这样的展会,使之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不仅能够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能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

  尽管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尽管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消博会的如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内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坚定决心。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无一例外不在昭示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策划 齐淮东)

责任编辑:刘美显
热点推荐
  • 用文创讲好中国故事 文博文创应该这么“玩”

    脚踏黄土地,共饮黄河水。作为沿黄省区,山东与陕西密不可分,源于山东的儒家文化与发端于西周的周礼一脉相承,东岳泰山与西岳华山跨越千年精神遥望,黄河怀抱陕西又于山东归入大海。如今,山东与陕西又在文化和旅游[详细]

    05-20 15:59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 2021“华交会”在济南开幕

    由省委统战部、济南市委市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在济南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海内外知名华商、专业人士[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博物馆越来越有“范”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作为一座拥有9000年人类活动史、4600多年文明史、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博物馆成长的沃土。近年来,各类博物馆散落于现代高楼大厦间,这些“文化宝库”不仅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文旅消费主打“绿色”新场景

    [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