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2021-05-06 15:28
2021 05/06 1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苏州高新区:“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苏绣作品《初心盛放》正式封针。 丁达祥 摄

  中新网苏州5月5日电 (周建琳 陶莹)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现场,100名苏绣大师、绣娘集体创作的展现建党百年历史和成就的原创主旋律苏绣作品《初心盛放》正式封针,“姊妹篇”《百年风华》起针。

  发布仪式上,主创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初心盛放》和《百年风华》两幅作品。

  其中,《初心盛放》设计历时一年,由姚建萍领衔百名绣娘,耗时半载,丝情缕意,行走14亿针绣制而成。作品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主题元素,融入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当代建筑等元素,以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手法,展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奋斗精神。 该作品以中共江苏省委名义,敬赠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

  现场,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为作品颁发收藏证书。

  《初心盛放》系列“姊妹篇”——《百年风华》是以苏州地区文化符号为主题元素,融合春日海棠盛开的蓬勃景象,描绘百年以来,在党的带领下,苏州保护传承千年文脉、奋力拼搏新篇章、生态人文与经济发展并行的时代风貌。

  据介绍,地处苏州高新区的镇湖,是苏绣主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有近8000名绣娘。20年来,这里能工巧匠辈出,培育出了两位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和100多位工艺美术师,90多件艺术品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或名人收藏。(完)

责任编辑:魏俊怡
热点推荐
  • 用文创讲好中国故事 文博文创应该这么“玩”

    脚踏黄土地,共饮黄河水。作为沿黄省区,山东与陕西密不可分,源于山东的儒家文化与发端于西周的周礼一脉相承,东岳泰山与西岳华山跨越千年精神遥望,黄河怀抱陕西又于山东归入大海。如今,山东与陕西又在文化和旅游[详细]

    05-20 15:59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 2021“华交会”在济南开幕

    由省委统战部、济南市委市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在济南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海内外知名华商、专业人士[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博物馆越来越有“范”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作为一座拥有9000年人类活动史、4600多年文明史、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博物馆成长的沃土。近年来,各类博物馆散落于现代高楼大厦间,这些“文化宝库”不仅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文旅消费主打“绿色”新场景

    [详细]

    05-20 16: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