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
2021-04-12 15:45
2021 04/12 15: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的陶釜。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1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12日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广州市增城金兰寺遗址在最近一次考古发掘中清理墓葬32座(新石器时代晚期30座、战国时期2座),目前已经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

  金兰寺遗址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金兰寺村北部,县江河西岸,为珠三角平原北缘一处重要的史前贝丘遗址。1958年至1961年间,广东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历史系先后对遗址进行了三次发掘(总计发掘面积216平方米),发现距今约6000年的彩陶遗存。金兰寺遗址是广州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史前遗址,1984年被公布为增城县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为配合广汕高铁石滩段项目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工程建设用地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发现丰富的早期文化遗存。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20年11月起对金兰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新石器时代晚期M21全景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摄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新石器时代晚期M21全景。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此次考古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截至3月底,已经发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清理墓葬32座(新石器时代晚期30座、战国时期2座),以及各时期灰坑38个、柱洞941个、灰沟21条、水井3口、墙1处,出土陶鼎、陶豆、石锛、石钺、箭镞、青瓷碗、瓦当等文物165件套,另有古人类遗骸30具,以及贝壳、鱼骨、猪骨等动物标本。

  易西兵认为,金兰寺遗址为重构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000年前后)环珠江口地区人类社会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材料,已经发掘的30座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多数骨骸保存比较完整,在珠江口以至岭南地区都十分难得,对研究先秦时期环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互动意义重大。遗址也为研究珠江三角洲变迁、先秦时期环珠江口地区人地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完)

责任编辑:魏俊怡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