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菜种粮还扩租,这里的农民比赛当“粮王”
2021-03-18 10:42
2021 03/18 10: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15日电(记者邵琨、张武岳)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记者在山东省邹平市采访发现,有的农户放弃种植多年的经济作物,改种粮食,有的农户不满足于几百亩的种粮面积,还想着扩大规模,当地种粮大户年年比赛谁能当亩产最高的“粮王”。有的地方说种粮不赚钱,可是,这里的农民却弃菜种粮,还扩大种植面积。

  在邹平市明集镇解家村的一片麦田里,每隔几十米就有一眼机井,一个大型指针式喷灌机正在调试安装。当地种粮大户刘水波说:“咱这地,旱能浇、涝能排,种地越来越省心了。”

  记者走访发现,前些年刚开始土地流转搞规模经营的时候,当地农民心态普遍保守,认为种植200亩就是极限。现在他们的种植水平普遍提高,个个都是种植能手。不少大户想到其他乡镇再流转些土地,扩大种植面积。

  那么,农民的种粮信心从哪来的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他们的信心首先来自高标准农田改造。几年来,山东邹平的地力条件大幅改善,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已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1.77%。邹平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0年,小麦、玉米平均单产分别达到550公斤/亩、530公斤/亩。

  邹平市明集镇西宋村种粮大户宋明泉,几年前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经济作物种植大户,山药、牛蒡、白菜、大葱、西蓝花等都曾出现在他租来的土地里。2013年,他种植山药185亩,再加上其他品种,共赚了200万元。但2014年一年又赔了200多万元。从那时候开始,他一边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一边种粮食。2016年,宋明泉的粮食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再后来,他干脆不再种菜,全部种粮食。

  宋明泉说:“现在,耕地、播种都有专业植保公司来做,批量购买农资价格也便宜不少,用工也少了许多,我这1960亩种粮地用工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8个人。”

  信心也来自农业保险。近年来,山东省农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主要险种已实现全省全覆盖,形成了涵盖中央险种、省级特色和目标价格指数的保障体系,推动农业保险由产量险向收入险过渡。农业保险已经成为避免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一亩地自己只需要交7.2元,其他的国家给负担了,给我们大户帮了很大忙。”宋明泉说。

  信心还来自当地政府的公益性服务。明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里的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大屏幕上,种粮大户农田里的作物长势、土壤状况、病虫草害、施肥方案、温度湿度等一目了然。“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卫星航拍图,颜色发黄的地块证明出苗率不好,长势差,方便及时检查,省时省力。”宋明泉说。

  明集镇连续几年举办“粮王”大赛,让亩产最高的农民上舞台、戴红花,这让种粮大户很受鼓舞。宋明泉说:“去年的冠军获得6000元和一吨肥料的奖励。现在镇上的种粮大户都在琢磨怎么把地种好,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

  信心也来自低息贷款。农担公司给种粮大户提供的金融贷款又为种粮大户节省了一些成本。“利息很低,有了贷款,用现金买农资比赊账更便宜。”高家村种粮大户高学听说。

  2019年,高学听放弃种植多年的苗木,改种粮食。“这么好的政策,还是种粮收入稳定。”

  记者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是让农民种粮有信心,也有钱挣。事实证明,落实好各级惠农政策,重视粮食生产,为种粮主体提供良好的服务,农民种粮可以既省时又省力,还能体会到社会尊重,粮食种植面积就会有保障。

  

责任编辑:孟彤晖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文化名城 济南出了这些实招

    3月20日,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济南提出大力实施自然资源保护、城市品质提升等“九大行动”,结合中优战略和城市更新,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03-26 15:5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内部装饰正收尾

    3月22日,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长清区大学路与海棠路交汇处,毗邻1号线地铁大学城站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详细]

    03-23 10:23新时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