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看复建的“泺源书院”
2021-03-17 10:24
2021 03/17 10:24
来源 大众报业

  走,去看复建的“泺源书院”

  □田可新王晓倩报道   自复建开放以来,不少市民前往济南市图书馆展厅了解泺源书院的过往。

  泺源书院旧照。(资料片)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朱洪秀

  识文断字,诗书礼义,这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追求。在千百年的历史流转中,承载着文明和思想火花的“书院”应运而生。“书院”是我国古代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不少享有盛名。这其中就包括了济南的“泺源书院”。

  跨越千年的文化“明珠”

  据湖南大学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洪波所著《中国书院史(增订版)》统计,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留存过的书院至少有7500所,“为中国教育、学术、藏书、文化、出版等事业的发展,对学风士气、民俗风情的培植、国民思维习惯、伦常观念的养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

  想来,书院的历史已逾千年。袁枚《随园随笔》中提到“书院之名,起于唐玄宗之时,丽正书院、集贤书院皆建于省外,为修书之地”。但“书院”之名实则始于唐中叶贞元年间,官方设立的丽正书院和集贤书院。此等书院的职责包括收集整理、校勘修订图书,供朝廷咨询,兼作皇帝侍读、侍讲,类似宫廷图书馆。宋代时,范仲淹执掌南都府学(即应天书院)直接推动了书院的兴起。庆历新政后,盛极一时。然至于明代,魏忠贤尽毁天下书院,兴盛一时的书院就此没落。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朝廷正式明令各省创建书院,并采取鼓励态度,强调“黜浮崇实,以广国家菁莪棫朴之化,则书院之设,于士习文风,有裨益而无流弊”。到了清朝末年,由于整个封建教育制度的衰败,并且伴随着近代新式学堂的诞生,古代书院才逐步改为学堂。

  泉畔书香满溢

  济南的书院文化亦是由来已久,丰富多彩。据《济南通史·明清卷》记载,清康熙年间以后,各地书院纷纷建立,到清末,在山东创办的书院有130所,济南地区的书院多达30余处。包括济南书院、尚志书院、龙章书院、景贤书院等等。

  最著名的是泺源书院。泺源书院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时任山东巡抚岳濬奉“省会之地仍各建书院,以作育人才”御旨,并得银千两,将都指挥使司旧址(今省府前街和芙蓉街之间)改建成泺源书院。

  这是全国二十二所官办书院之一,也是当时山东最大的书院。后任山东巡抚准太经理泺源书院时,制定了《训课条规》,提出“为学莫先于立志,为学莫要于寡欲,为学当敦实行,为学当秉虚衷,为学当勤讲读,为学当慎交”,旨在让学生立志笃行,明德静心,肩负起治理国家和百姓的重担,也正是秉承着“为国储才”的办学宗旨,诸多饱学鸿儒会聚于此讲学传道。

  咸丰、同治时期,匡源出任泺源书院山长。匡源,字本如,号鹤泉,山东胶州人。道光二十年(1840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同治元年(1862年)任赞襄政务王大臣。“北京政变”后被罢官。同治三年(1864年),应其门生山东巡抚阎敬铭之聘,出任泺源书院山长。匡源延揽一批硕儒担任讲席,又亲自传道授业,颇受生徒的拥戴。匡源主持泺源书院长达十七年之久,从学弟子多至数千人。

  咸丰七年(1857年)十月,何绍基应山东巡抚崇恩之聘,主讲于泺源书院。何绍基先生以书法著称于世,精通金石书画,济南大明湖历下亭楹联杜甫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即其所书。在此执教之时,何的生活可谓典雅细致、颇富诗意。咸丰九年(1859年)三月,何绍基于书院寓所新凿小池,引隔壁巷子中的芙蓉泉池之水注之,清甘可饮,时有春燕飞集池上,何绍基遂题之为“燕来泉”。

  藏书家缪荃孙也在这里授课。讲到缪荃孙,这位“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奠基人”还曾作《泺源小志》,全文6000余字,详细而生动地记述了泺源书院的历史沿革,还讲到了书院内设格局、房舍的安排、周围景致等等。比如小序中有写“号舍分东西:东号为文、行、忠、信等四号,房四十九间;西号为温、良、恭、俭、让等五号四十五间,足容二百余人”“讲堂五楹,檐前额曰:‘为国育贤’。嘉庆甲子,巡抚铁保题堂正中额曰:‘海岱钟灵’”“西出有门,拦门一垂柳,大合抱,微风拂面,绿荫参差,下为苇荡,约数百武,水光清涟,上方有亭,署曰‘秋水’”……精致灵巧的文字,既彰显了盎然的志趣,也将书院中这一份书香满溢的清雅、淡然传递了出来。试想一下,在这恬静淡然的书院里,有绿柳、清泉相陪,有琅琅书声相伴,或向老师们请教学问,或与同侪畅谈辩论,或吟诗作赋抒发感想,是多么美妙啊!

  泺源书院的教学也是极具特色。一般采用的是个别钻研、相互问答、集众讲解三点相结合的方法,老师们十分注意对学生在读书和研究学问方法上面的指导,鼓励学生提问及论辩。很多文章都讲过这样一件事——清代理学家沈起元在主讲之时,将师生之间的答疑解惑整理为《泺源问答》一书,其中提到的书院师生之间的关系虽然相对自由松散,但尊师重道、关爱学生的传统却是从来没有改变。曾求学于此的清人李廷芳还记得沈起元与学生论辩的场景——先生剖析疑义,自十三经、二十四史,旁及诸子百家,爬罗剔抉,细入毫芒,纵贯源流,讨研得失,引人深思;先生长于经史研究,平时屋内到处都是经史书籍;先生研究经史如痴如醉,除非与客人谈论学问,未尝一刻忘记校勘经籍……

  在如此开放、包容、诚挚、严谨的治学氛围中,泺源学院培养了大批著名的学者和专门人才。比如清代著名学者、藏书家周永年,生而好学,“竭数十年博采旁搜之力,弃产营书”,筑贷书园,积书十万卷,供人阅读抄写,成立“儒藏”,提出“儒藏说”,“俾古人著述之可传者,自今日永无散失,以与天下万世共读之”,他还建有“林汲山房”,藏书达五万卷,绘“林汲山房图”。比如中国近代金石学家、收藏家和书法家王懿荣,同时也是发现和收藏甲骨文第一人。他泛涉书史,嗜金石,撰有《汉石存目》《古泉选》《南北朝存石目》《福山金石志》等。还有王寿彭、法伟堂等等。

  去年秋在济南市图书馆可见

  近代以后,泺源书院改制成为新式学堂。在山东大学堂更名为山东高等学堂,并迁址于杆石桥西(现山东省实验中学)后不久,泺源书院旧址改为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创了国内省级师范教育的先河。

  2014年12月29日,“山东泺源书院”在其旧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红尚坊8号楼注册成立,泺源书院旧址所在地位于现在的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221号,此地先后为明代都指挥使司、泺源书院、山东省统计局旧址。

  2020年1月,山东省政协常委孟鸿声提交《关于重建泺源书院——补续泉城济南近世文脉的建议》,引起山东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泺源书院作为山东大学前身,是济南近世文脉的主线,重建泺源书院对‘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孟鸿声接受采访时表示。泺源书院始于清雍正年间,曾于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各朝多次重修扩建,藏书丰富,经费充足,教舍规模宏大,吸引了大批的优秀教师和省内向学的学子,逐渐发展成为山东最大的书院。泺源书院以“明德新民”为教育理念,以“弘扬古学,砥砺学术”为学术旨归,对山东的学术发展,特别是金石考古学的发展影响深远。

  据了解,孟鸿声还协同谭宏熙、刘书龙、徐学炳等学人著述《泺源书院志》,该书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从泺源书院的历史沿革、书院人物、书院教学、书院艺文、书院藏书和经费、书院祭祀等六大方面入手,搜集整理与泺源书院相关的文献史料,并参照其他书院志的史志体例进行梳理和归类。其中书院人物部分整理收录相关历史人物200多人,并作人物小传;书院教学部分收录校对书院学规3部,收录校对书院课艺(四部)的序言、目录并作提要,收录校对《小题新编》(两部)的序言、目录,收录校对《泺源问答》序言四篇并作提要;书院艺文部分收录校对和泺源书院相关的书院文、书院记、书院诗上百篇;书院藏书和经费部分收录道光版《济南府志》中泺源书院藏书目录并附录泺源书院刊刻的相关书目的书影……

  如是的推动,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2020年10月29日,泺源书院正式复建开放。市民在济南市图书馆地下一楼,便可看到复建后的泺源书院展厅。济南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建的书院占地约100平方米,展柜中共摆放了600余种相关文献,其中古籍文献330余件(册)。

  “还要注重放大书院的‘内核’中的巨大能量。”有专家表示,作为中国古代文化中独特的一个环节,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的书院文化,在中国文脉传承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吕晓娈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成果丰硕。[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相当于16个大明湖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地铁7号线将与德云文化广场地下联通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投资约27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德云综合演艺中心、德云红事会酒店、电影院、德云艺术学院和剧院式酒吧等。该项目是以[详细]

    03-23 10:23大众网
  • 济南章丘兴起垃圾回收“网约”模式

    在济南章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脚踩着电动小三轮,身穿着绿色制服,出入小区,奔走街头,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与传统收废品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扯开嗓子吆喝,手机叮咚的铃声指令,才是他们车头朝向的方向标。[详细]

    03-23 10:23山东商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