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古今于须臾 央视“神仙”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强势“出圈”
2021-03-17 17:28
2021 03/17 17:28
来源 大众网

  春节以来,央视推出一档“神仙”综艺——《典籍里的中国》,开播后迅速火遍网络,强势“出圈”。目前,节目仅播出《尚书》《天工开物》两期,全网热搜有近60个,视频播放量超过2.5亿,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1亿。《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继发5篇文章点赞,从多角度出发,解读节目亮点。节目通过古今穿越、沉浸戏剧以及AR技术等娓娓道来,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源起与流转,走出了弘扬传播中华文献典籍方面的新路。巧妙的构思、精良的制作与节目背后强大的文化力量是这档节目成为“爆款”不可或缺的原因。

  有风骨有血肉

  打造文化类节目标杆之作

  《典籍里的中国》用追根溯源、旁征博引的方式纵横上下五千年,从文明的起源讲到现代的传承,不愧为文化节目标杆之作。节目中以《尚书》为代表的中华典籍,见证了民本思想的发端;以《天工开物》为代表的科技典籍,铭刻了先贤经世致用的实学思想。

  通过第一期节目《尚书》,我们可以看到“伏生护《书》”的故事。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下令禁止民间私藏经书,儒学博士伏生冒死将《书》从咸阳运回山东老家,匿藏于壁中。为了护《书》,他的妻儿相继离世。但他不因成为护《书》第一人而居功自傲,反而因没有护全《书》而悲痛自责;听到《尚书》艰难流转于历朝历代,焦急之情溢于言表;汉文帝派晁错前来学习《书》时,他喜极而泣:“陛下知道《书》的好处,百姓的好日子有望了”……伏生落泪的这一刻,我们看到了一个微小的个体在历史文化传承中所展现出的巨大能量。

  第二期节目主题是宋应星与《天工开物》。节目在戏剧呈现上横跨宋应星的青年、中年、老年时期,讲述宋应星在逆境下,把多年走访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产方式和工农技术都记载下来,写出《天工开物》的故事。节目中撒贝宁来到《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生活的时代,见证了宋应星写出中国首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百科全书;宋应星则穿越到现代,见识了当今科技的进步——高铁、C919、长征火箭、月壤、“奋斗者”号等科学实践的新成果。最终,宋应星和袁隆平在稻田里上演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成为本期节目高潮部分。话题“袁隆平宋应星跨越300多年的握手”冲上微博热搜榜,获得了1.2亿的阅读量,网友直呼“看哭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点评道:“节目中,相隔300余年的袁隆平与宋应星透过一粒种子,找到了属于科学家的共同梦想……这也是千百年来中国历代科学家一直在延续和传承的中华民族共同的科学梦想,那就是发展科学,利益民生,造福人类,促进文明。”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典籍里的中国》成文化热点,先后有11位代表委员为其发声点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坦言,从《典籍里的中国》学到了很多。他表示,应该给央视这档节目点个赞,这样制作精良的节目对我们的民族、社会,对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人们的心灵、人格的健康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策划精巧制作精良

  古代典籍“活”了起来

  奇妙的古今穿越

  “穿越”是近年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题材类型,但不少穿越作品因为架空、失真而饱受争议。《典籍里的中国》重新定义了“穿越”,是有历史感的“穿越”。“打开典籍,对话先贤,知道我们的生命缘起何处,知道我们的脚步迈向何方。”节目第一期《尚书》开篇,撒贝宁便道出了这档节目的真谛。在这里,撒贝宁并非主持人,而是自称“千年后的一个读书人”,在与伏生的长谈中求知问道。这一戏剧化的表达,既通俗易懂又不失风雅,将《尚书》的文字传布天下,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见证时代,理解先贤,感受家国天下的情怀。

  沉浸式戏剧体验

  如何完成与先贤对话,并且把经典古籍通俗展现?《典籍里的中国》创新地加入了充满想象的戏剧部分,古今穿越变得“理所当然”,打破了观众的心理壁垒,让观众沉浸于戏剧所呈现的一切,让故事更有吸引力。此外,演员对角色的塑造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节目中,中国话剧院院长田沁鑫现场讲解指导,倪大红、吴樾、李光洁等实力派演员也加入阵容,带领观众尽享一场充满浪漫主义的戏剧体验。

倪大红饰演伏生

李光洁饰演宋应星

  技术精湛制作精良

  《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组从电视节目的表达优势出发,综合运用了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新科技手段。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出了穿越历史时空的感觉,让传统文化从“故纸堆”“象牙塔”中走出,通过打破时空间隔引发观众共鸣。此外,团队在节目制作上更是精益求精。仅第一期节目《尚书》,节目组就咨询了65位相关专家,查询68本相关书籍和上千篇论文,整理几百万字的资料,剧本前后修改多达53个版本,精益求精让呈现更完美。

《典籍里的中国》剧照

  传承经典弘扬文化

  让华夏文明传下来走出去

  让典籍活起来,让更多人爱上典籍,这是《典籍里的中国》节目最大的意义。“今人为何要读典?知先贤治政之本,知朝代兴废之由,知个人修身之要。”从读典中我们可以感悟中国精神,感受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的魅力。近年来,央视推出的《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都成为了业内标杆之作,甚至走出国门,吸引了大批忠实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由此可见,“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之间并非隔着一道鸿沟,历史文化、经典古籍、高雅艺术也不只是小众专属。用年轻的思维、现代的理念包装策划,才更能让其走近人民、走近百姓,源源不断地流传。通过品读经典,让更多的人深切感受历史文化的仪式感、厚重感与归属感,“诗意的栖居在这块土地上”。

  作为《典籍里的中国》节目艺术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介绍,节目中的戏剧用更加多元的文化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中国典籍思想中的光芒。“我们希望用更多样的形式将《典籍里的中国》推广到海外,让更多国外观众能够观看。优秀的文艺创作也使我们有了推广中国文化、认识更多朋友的机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张明月 综合光明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北青网等)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成果丰硕。[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相当于16个大明湖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地铁7号线将与德云文化广场地下联通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投资约27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德云综合演艺中心、德云红事会酒店、电影院、德云艺术学院和剧院式酒吧等。该项目是以[详细]

    03-23 10:23大众网
  • 济南章丘兴起垃圾回收“网约”模式

    在济南章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脚踩着电动小三轮,身穿着绿色制服,出入小区,奔走街头,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与传统收废品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扯开嗓子吆喝,手机叮咚的铃声指令,才是他们车头朝向的方向标。[详细]

    03-23 10:23山东商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