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耳风靡济南,采耳师高时月收入可达一万五
2021-03-17 09:39
2021 03/17 09:39
来源 大众报业

  如今,采耳店遍布在济南的大街小巷,采耳店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而在2018年以前,采耳还只是一个小众的休闲活动,现如今仅济南就已经有300多家店。

  在济南世贸广场一间写字楼内,王红(化名)一手拿着羽毛棒一手拿着震子,紧接着她用震子敲击羽毛棒的中央,震子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带动羽毛棒快速地在耳周颤动着,这是采耳的最后一步,这个动作可以让客人耳部得到放松。“原来济南没几家,在2018年开始火起来,2020年达到高潮,如今已经达到300多家。”济南某采耳店的创始人樊先生说。

  他还介绍,采耳,其实是一门很古老的手艺,汉代就有了,只不过当时不叫采耳,而是称作“巢窝”。采耳师,早在唐朝的时候就有这种专业人员,但是那个时候只有达官贵族可以享受,而到了清朝,这门手艺在剃头匠中流传开来。他们发明了专业的采耳工具,并且有专业的操作手法,不过一直没有一个专业称谓,新中国发展初期被称为“掏耳朵”,到21世纪,才有了一个统一的称号叫采耳。

  记者走访发现,采耳的价格一般在40到130元之间,一次采耳时间在半小时左右。采耳师的收入不低,每月在六千元左右,师傅级别的已经过万,业绩好的时候,有的采耳师一个月能赚到一万五千元。行业人士透露,采耳师学成快,门槛相对较低,一般7到15天就能学成。

  另一家店的采耳师李先生已经有10年的从业经历,算是师傅级别。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是因为他的一个亲戚。他的亲戚吴名祥是采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曾经给法国总统、刘德华、周杰伦等人采过耳。李先生也成了他的关门弟子。“我原来不喜欢这个工作,因为采耳在当时不流行,认可度较低。”李先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尤其年轻人认可采耳这种休闲放松的方式,自己也慢慢从中找到了职业价值。

  记者发现,在几家采耳店中,前来的顾客多是年轻人,很少见到老年甚至中年顾客。“刚开始我们在街头做采耳,以为老年人会是采耳的主力军,但当大部分老年人听到30元的费用时都觉得贵。”樊先生回忆,有一个老人他印象深刻,走出老远还说花三十块掏耳朵图什么,“采耳不只是掏耳屎那么简单。”

  在他看来,一方面是消费观念变了,尤其是年轻群体,年轻人把采耳看做一种休闲娱乐,可以缓解压力也可当成消遣。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采耳这项传统手艺在各大短视频网站的宣传。


责任编辑:孟彤晖
热点推荐
  • 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 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战略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发力,成果丰硕。[详细]

    03-23 10:2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 相当于16个大明湖

    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2%[详细]

    03-23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地铁7号线将与德云文化广场地下联通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投资约27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德云综合演艺中心、德云红事会酒店、电影院、德云艺术学院和剧院式酒吧等。该项目是以[详细]

    03-23 10:23大众网
  • 济南章丘兴起垃圾回收“网约”模式

    在济南章丘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脚踩着电动小三轮,身穿着绿色制服,出入小区,奔走街头,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与传统收废品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扯开嗓子吆喝,手机叮咚的铃声指令,才是他们车头朝向的方向标。[详细]

    03-23 10:23山东商报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