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大葱也能做文创,黄河剪纸长卷惊艳首届文旅博览会
2020-09-19 18:08
2020 09/19 18:0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17日,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19日,记者实地探访章丘展区,发现龙山玉瓷、章丘铁锅、卢雪剪纸等带有浓厚章丘色彩的展品,成为了吸引游客驻足的闪光点。

  动辄长到两米多高的章丘大葱远近闻名,是章丘“八大名品”之一。如此鲜明的章丘元素能否和文创产品结合呢?在章丘展区,记者看到这样一套展品——瓷质笔洗、笔筒、笔搁、镇纸润如白玉,点缀星星点点的大葱图案,文房用品顿时多了几分雅趣,既美观,又兼具使用价值。

  记者了解到,这些龙山玉瓷是济南沃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利用耐火粘土原材料,融合传统技法与现代艺术,转型开发的深加工项目。该企业原为出产耐火粘土的矿山企业,为积极响应“企业升级转型”的政策,先后与国家耐材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合作,所产龙山玉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深得“瓷都”景德镇之风韵。

  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章丘展区的展品陈列呈“工匠”二字,“工”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制精品章丘铸壶,“匠”字为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声大燥的章丘铁锅。铸壶匠人索先生介绍:“我带来的作品叫范铸点银壶,整合了十三道传统工艺,壶身的赭红色由530℃高温火苗烘烤而成。现在不仅走出了山东,还卖到多个国家。”

  十三道传统工艺出一把壶,而一口章丘铁锅也需要36000锤锻打,游客和工匠现场攀谈交流,如闻叮当锤响,饱含匠心的作品在这里和章丘新时代铁匠精神找到了契合点。

  黄河流经济南7个区县,黄河国家战略为章丘在内的沿线地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剪纸艺术家、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为章丘展区带来了一幅巨作,名叫“千古黄河万里天”。有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有西方油画的写实,有文字般的故事体系,随着卷轴徐徐展开,千里黄河水滔滔引起现场游客一片惊叹。

  据了解,为创作这幅作品,卢雪不但查阅了大量资料,还专程到东营黄河入河口采风,最终完成了这件全流域的巨幅艺术剪纸作品。

  博览会上,章丘展示的“四廊”共建,格外亮眼。围绕济南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章丘规划了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加快实施明水古城、华侨城、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据介绍,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年接待能力或超1000万人次,带动本地就业岗位1万多个,文旅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此外,章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e点通”云平台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该平台整合了章丘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海量文化资源和用户,让市民可以免费阅读图书等文化内容,零距离享受文化大餐,已服务20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地域和群体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