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来!“会唱歌的石头”亮相博览会 济南展厅非遗荟萃
2020-09-19 15:59
2020 09/19 15:59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什么样的石头会唱歌?又唱出了怎样的传说?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会唱歌的石头”——木鱼石亮相济南展区。与其同台展示的还有莱芜燕子石、泰山玉石晶……多种非遗精品荟萃,展现给观众不一样的济南。

木鱼石作品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主题曲《一个美丽的传说》红遍大江南北,让木鱼石也变得家喻户晓,并有了“最会唱歌的石头”的美誉。

在济南展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木鱼石雕刻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瑞丰,他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展出的木鱼石作品。据介绍,木鱼石是玉石类中的一种稀有矿种,因其形似和尚诵经敲打的木鱼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张夏街道馒头山一带。经权威部门检测,木鱼石含有26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水浸泡能够析出硒、锌、钴、锶、氟、锰等微量元素,浸泡2小时,接近达到优质矿泉水的标准。

木鱼石作品

“现在我们团队在木鱼石雕刻研究中,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做了三个方面的工艺创新与一个改变。”王瑞丰说,第一个创新是用了逆向性的雕刻工艺,以前做的壶比较厚重,现在做的壶像花壶也就三毫米,光壶的话也就两个毫米;第二个创新工艺则是做了一个哑光的纯物理抛光工艺,因为木鱼石是茶器是用来喝水的,纯物理的抛光工艺用起来更健康更环保;第三个创新是借鉴了我们传承的篆刻以及砚台的铭文刻制,在木鱼石上作品上用刀书去体现它的文化价值。一个改变是采用高温烧制与高压测漏的方式解决了木鱼石裂纹的问题,从而改变了人们以前对于木鱼石茶具冬天遇到热水易炸裂问题的认识。

“这样经过我们三个创新一个改变之后现在木鱼石已经今非昔比,现在上升为艺术、文化、保健和收藏四个价值并存的一个雕刻艺术类别。”王瑞丰创办的济南木鱼石的传说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木鱼石产品研发、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木鱼石文化工艺品企业。公司秉承弘扬木鱼石文化的经营理念,立志于发展世界唯一的木鱼石产业经济为己任,努力打造“中国木鱼石——济南特产”这张济南名片。

莱芜燕子石

除了精美的木鱼石,莱芜燕子石也成为济南展厅一大看点。“三叶虫化石是莱芜区的特色文旅产品之一,这次展会为我们推介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给我们创造了向外界展示三叶虫化石文化的绝佳机会。”山东莱芜树军燕子石总经理亓树军表示。“我们这次参展的主要目的是对外宣传推介我们的燕子石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认识燕子石、了解三叶虫化石文化,让燕子石这一地方文创产品能够走得更远。”

据悉,今年的济南展厅精彩纷呈,共征集50余家企业,240多种产品进行展销,分为科创济南、玩转济南、创意济南、洋货济南、文明济南、传承济南六大展销版块,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集视听、体验、交易为一体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胡中喆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