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布老虎”,让文旅博览会博兴展区“萌”起来!
2020-09-19 10:29
2020 09/19 10:29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编织着鲁北黄河文化精神的老粗布、展现镂空艺术魅力的剪纸、有着800多年传承历史的柳编、继承传统印染工艺的蓝印花、寓意吉祥美好的布老虎……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的第三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D馆的一角,博兴县展区凭借着众多造型精美、风格独特的非遗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称赞其精美之处。

  当记者走进博兴县展区时,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民俗艺术气息。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博兴县展区以“传承非遗项目·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展出的产品项目涵盖民俗类、美食类、艺术类等十几大类。

  据了解,博兴县作为汉孝子“董永故里、吕剧之乡”,主要突出生态优先,强化文化引领,以孝文化、戏文化、水文化等特色为重点。博兴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霍晓亭告诉记者,本次博兴县带来了吕剧、柳编和“董永传说”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草编是博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国家级别,届时博兴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再加一类。”

  记者看到,现场不同展位区域摆放着布老虎、草柳编、蓝印花布、剪纸、手工毯、老粗布、芝麻香鸭蛋等一批代表博兴县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吸引到不少市民前来参展。

  其中人气最高的,当属博兴县布老虎。“看着真喜庆,买两个抱枕回去,孙子肯定会很喜欢。”走到布老虎的展位前,市民刘女士一下子就收住了脚,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布老虎那种萌萌的神态,摸起来手感也非常舒服。据悉,博兴布老虎是当地民间美术的代表作,在造型上夸张变形,重在寄情寓意,重在神似而不拘于形似等特色,达到了怡情寄趣的目的。

  此外,博兴县展区还有着以草柳编为特色的民间工艺品,蓝印花布和彩印花布制作技艺也极具观赏性、工艺性、美术性和使用价值。截至目前,博兴县非遗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有三项,省级名录七项,市级名录三十三项,县级九十九项。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