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面塑、机器人木偶戏……快来文旅博览会市中展区体验多彩活动
2020-09-19 10:18
2020 09/19 10:1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非遗面塑、机器人木偶戏、传统糖画、古法制香……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市中展区带来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吸引着不少市民参与其中。在市中区展区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市中展区内聚集了许多传统文化与科技碰撞的“火花”,除了糖画、面塑等传统展台吸引不少前来观赏的市民外,展区内的一大亮点是“机器人木偶戏”展台。

据了解,“机器人木偶戏”是由济南竹马文化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带来的,该公司是济南市唯一一家木偶剧团,也是全国唯一将“非遗木偶”和现代科技融合,将机器人、自动化等技术应用于儿童演出市场的文化科技公司。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便携式展台和木偶,与市内大型剧场内木偶戏不同,便携式的舞台可以5分钟快速搭建,为大山里的孩子展示木偶戏,让他们也能体验到‘可感、可视、可操作’的机器人木偶。”负责人李女士介绍,“机器人木偶戏”是将传统木偶演出和现代科技结合,融合3D打印与电脑程序化技术,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来表演,以达到裸眼3D的效果。

在传统与科技碰撞出“火花”引人驻足观看的同时,传统民俗展台也让市民流连忘返。中午12点刚过,虽到了午饭时间,记者发现仍旧有不少市民在民俗展台“墨白嘉品”参观着,负责人唐女士正在为市民展示古法制香的手工香丸、线香。传统古法制香,会依据香的功效、香型、品味等,仔细严选香料或中药材, 其原料均属纯天然,尊重山川日月赐与的独特性,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学药剂、色素、香精,以最自然质朴的方式,完整呈现药材的原本面貌。展台上不乏许多“网红”香料,其中包括时下热门的鹅梨帐中香和仿古制作的熏香香囊等,充满古典味道的香囊吸引市民品香试香。

展览现场,除了古法制香展台,面塑展位前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赞叹。从业快12年的面塑项目传承人马幽美正在捏着她的最新作品十二生肖中的兔子。面塑,俗称捏面人,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只见简简单单的面团在马幽美的手中几经揉捏,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栩栩如生的形象便被塑造了出来。马幽美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学画画的,接触到了面塑后,才感悟到非遗文化的真正魅力。“每一个面塑都是有意义的,例如南极仙翁就代表着长命百岁,这是民间艺术,作为传承人有义务也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上,市中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包括特色文艺演出、机器人木偶戏、民间技艺展示、“王者荣耀”现场比赛、cosplay巡演等。以特色取胜,以优质为目标,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路上,市中区将书写浓墨重彩的文化篇章。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推荐
  •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5大众网
  • 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已恢复100%上座率

    继文旅部市场管理司15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的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后,3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详细]

    03-17 17:33新时报
  • 山东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详细]

    03-17 17:33齐鲁网
  • 高新产品集中亮相第16届山东装备博览会

    3月17日-19日,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奥图科技、松下、奥托尼克斯等48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详细]

    03-18 11:05央广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