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艺术:两个桃核变成“拖拉机” 引市民啧啧称奇
2020-09-18 14:26
2020 09/18 14: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实习生 贾立源 济南报道

  在一般人眼里,果核就是品尝鲜果后的弃物,但是在工艺大师田洪波眼中,它是创作的绝佳素材。9月17日开幕的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田洪波的“指尖艺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称赞其奇妙之处。

  田洪波是山东省核雕专业委员会主任、潍坊核雕工艺大师、核艺堂核雕工作室创始人。他自幼热爱艺术,毕业后曾在潍坊嵌银厂做雕刻师,偶然的机会接触了核雕,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一把刻刀、一个桃核,经过他的构思、设计、雕刻,一件艺术品便跃然而生。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由两个长3公分的桃核制作而成的“拖拉机”核雕。车头上的驾驶员与身后的青年谈笑风生,车斗里满载玉米杆,上面趴着一个大人和小孩,车轮上的花纹清晰可见,栩栩如生。“这件镂空圆雕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我小时候的生活,是我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完成的,但是前期构思花的时间更多,因为要利用桃核的天然纹理和内部结构进行创作。”田洪波说。

  20多年如一日,田洪波刻苦钻研,推陈出新,走出了自己的路子。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欣赏他的艺术品,也有年轻人对核雕技艺感兴趣,他感到很高兴,“我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将这门手艺传承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文博会万件工美精品等你来淘

    “不出省就能看到这么丰富的文旅产品,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这一趟来的真值!”9月17日,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a1馆国家工艺美术精品展区,专程从青岛赶来看展的市民姜成新向记者展示起“收获”成果,“我很喜欢[详细]

    09-18 15:08大众网
  • 文博会青岛展区上演电竞秀

    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工作人员表示,当前,电子竞技专业在年轻人当中十分火爆,将电竞游戏演出赛搬上文旅博览会也是为了进一步展现电子竞技的魅力。[详细]

    09-18 14:31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文博会济南展区科技范儿十足

    [详细]

    09-18 14:29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桃核变“拖拉机” 引市民称奇

    在一般人眼里,果核就是品尝鲜果后的弃物,但是在工艺大师田洪波眼中,它是创作的绝佳素材。田洪波是山东省核雕专业委员会主任、潍坊核雕工艺大师、核艺堂核雕工作室创始人。[详细]

    09-18 14:2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