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展区文化盛宴来了!近千平方米展位彰显特色文旅风貌
2020-09-17 21:16
2020 09/17 21: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内蒙古牛肉干风味独到引人垂涎欲滴、青海牛羊角手工艺品款式多样令人目不暇接、安徽歙砚做工精细让人爱不释手……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沿黄文旅展区以其浓厚的地域风情、丰富的参展展品和多样的展现形式,将黄河澎湃的生命张力与文化韵味交织,将“同源”的核心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备受游客青睐。

  布展面积近千平方米 展现沿黄9省(区)文旅创新成果

  “在这里,历史的维度与文化完美融合,是此次展会中我最喜欢的展区。”下午2点,来自青岛的宋飞正在“沿黄文旅展区”欣赏各种文创展品,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展区,他看到了沿黄9省(区)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文旅展品,感受到各省深厚的文化积淀。

  据了解,此次中国文旅博览会为“沿黄文旅展区”布展面积近千平方米。展区以精品旅游开发、文化创意、传统文化展示及特色美食等为主要内容,展示沿黄9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延续去年的火热态势,今年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继续设立“黄河颂——沿黄省(区)文旅产业联展”,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讲好沿黄文旅故事。

  本次展会,来自川蜀之地、塞上江南、千年古都、厚重关中和晋中文化的文创产品及工艺品也将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共谱大美黄河谣。

  安徽歙砚、青海唐卡…… 各省展区奉上地方文化盛宴

  黄河奔流上下的路径串联起了祖国东西不同的自然风光,也记录着沿黄各省区的厚重人文历史。安徽歙砚、青海唐卡、陶瓷、玉石……这些深厚的积淀凝聚在地方文化中,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沿黄文旅展区集中亮相。

  青海展位上,悬挂在正中的一幅卷轴画格外引人注意。“这叫唐卡,是我们最具地方特色的展品之一。”参展商格勒向记者介绍,唐卡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所用的颜料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色泽艳丽明亮。

  向展区深处走去,以白色为基调、徽派建筑为造型的安徽展淡雅地立于廊间。其中,参展商三味砚斋展出的歙砚尤其引人注目。“歙砚始创于唐朝开元年间,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甘肃洮砚、广东端砚、黄河澄泥砚齐名。”三味砚斋创始人佘莉告诉记者,歙砚的制作材料被称为歙石,一般需要5以-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歙砚石的花纹结构十分突出,分为鱼子纹、罗纹、金晕纹、眉纹、刷丝纹等类型。此外,歙砚因采而制,每一块歙石纹理都是独一无二,因而每一方歙砚也是独此一份。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以其浩瀚的历史古迹、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淀成沿黄各省区灿若星云的文明。在沿黄文旅展区中,各具地方特色的文旅展品还在诉说着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独有的故事。

责任编辑:于琳琳
热点推荐
  • 近千平方米!沿黄展区文化盛宴来了

    内蒙古牛肉干风味独到引人垂涎欲滴、青海牛羊角手工艺品款式多样令人目不暇接、安徽歙砚做工精细使人爱不释手……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沿黄文旅展区以其浓厚的地域风情、丰富的参[详细]

    09-18 11: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炫彩大屏上演《如梦令》济南展厅博览会摆下艺术盛宴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9月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式开展,在济南展厅,两侧立柱炫彩大屏上正上演着李清照的《如梦令》,通过实景演出、演员互动等形式,向游人推介济南的特色旅游与演艺项目。会跳舞的机[详细]

    09-17 20:42大众网
  • 8项“非遗”亮相曲阜展区

    9月17日—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中,曲阜市设立特装展区,成为凸显儒家文化元素、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代表性展位。[详细]

    09-17 20:42大众网
  • 首届文旅博览会上演“钢城文化盛宴”

    9月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位于B1馆的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济南市九大区(县)携众多特色产品一展风采。让人垂涎三尺的桔心板栗蜜薯、造型独特的金玉良缘玉石摆件、流传百年的非遗针[详细]

    09-17 20:42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