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非遗针绣、流油的板栗蜜薯……首届文旅博览会上演“钢城文化盛宴”
2020-09-17 16:08
2020 09/17 16:0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钢城展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位于B1馆的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济南市九大区(县)携众多特色产品一展风采。让人垂涎三尺的桔心板栗蜜薯、造型独特的金玉良缘玉石摆件、流传百年的非遗针绣艺术……其中,钢城展厅精挑细选带来多种文旅融合展品,展现不一样的“绿色钢城”。钢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秀梅也来到现场,向记者介绍钢城的人文景观、产业特色。

  品传统:非遗铁艺远销海外、百年针绣传承经典

钢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秀梅向记者介绍钢城展厅

  “钢城区位于济南的最东南,是中国版图上唯一一个以钢铁命名的区县。”钢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秀梅向记者介绍,在本届文旅博览会,钢城展厅以“汶水源头 绿色钢城”为主题,展示钢城的传统非遗文化、人文景观与特色产品。

造型独特的靳氏针绣

  钢铁是钢城区最鲜明的特色。在钢城展厅,传统钢铁非遗文化——郝氏铁艺在此亮相。据悉,郝氏铁匠技艺源于清嘉庆三年,传承发展中形成了铁匠行业内真正的黑白全活铁匠铺。当代传人郝纪迎不断创新,作品走向国际舞台,远销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靳氏针绣起源于清朝末年皇宫绣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靳氏针绣传承人董甜拿出一个个造型独特的针绣手工艺品向记者介绍。据悉,靳氏针绣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挑、钩、拢、合等,将针织品编织成各种各样的小玩意,模样逼真,很是讨消费者的喜爱。

  “摆出来后一下子就卖得差不多了!”董甜介绍,她的针绣工艺品此次很受市民喜欢,尤其是头饰、钱包、小摆件等产品。

  赏盛宴:桔心红薯香得“流油”、玉石摆件“巧夺天工”

金玉良缘玉石摆件

  香得“流油”的板栗蜜薯、采用16道工序制成的粉皮、具有营养价值的富硒嬴菊花、深受市民欢迎的酸枣茶……在钢城展区,记者还见到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其中,“流油”的蜜薯一上午就卖出了两车。据展厅负责人介绍,钢城大多是丘陵地形,敢于创新的钢城人依托当地山岭沙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各种高质量的绿色农产品,实现自主脱贫,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太行崖摆

  除了特色农产品,玉石摆件与太行崖摆也成为钢城展厅展出亮点。崖摆负责人汪敏告诉记者,太行崖摆都是用生长在悬崖上的柏树做成的,造型独一无二,是根据木头的形状雕刻而成,有佛像、山水、雄鹰等造型。而用阿富汗石制成的金玉良缘玉石摆件也深受市民欢迎,其造型有“花好月圆”“三阳开泰”“富贵平安”等。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