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地市汇聚文旅盛宴,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讲好“菏泽故事”
2020-09-15 13:45
2020 09/15 13:4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9月17日至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坐落于C馆的文旅融合综合展区,山东十六地市将携带众多特色文化产品在这里一展风采,展现“好客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了解到,此次博览会上,菏泽展区精挑细选带来了十余个“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项目。5D牡丹雕花口红、瓷艺牡丹、工笔画、东明粮画、牡洱仚茶、单县百寿坊羊肉汤......这些形式丰富的民间艺术、传统手工艺和地域美食,都将在展会现场一一呈现,诉说着纯正的菏泽文旅故事。

  牡丹瓷、牡丹工笔画......赴一场"牡丹文化盛宴"

  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牡丹产业是菏泽的优势产业。近年来,菏泽市牡丹一二三产融合程度不断提高,牡丹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拥有牡丹产品行业标准14项、产品专利144项,2019年,全市牡丹产业总产值达90亿元。

  据了解,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自成立以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出“菏泽有礼、百宝文创”十大系列、100余种牡丹主题产品。以牡丹瓷为例,它是将悠久的菏泽牡丹文化与中国古老的陶瓷工艺有机融合后诞生的新派艺术陶瓷。以优质高岭土为原料,以甲天下的菏泽牡丹为原型,以具有牡丹纹饰的瓷器为样本,继承以唐代白瓷烧制技艺为基础、兼具唐三彩等唐代陶瓷生产传统技艺,采用全手工制作而成,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

  造型典雅端庄、装饰极妍尽美,可以说,牡丹瓷以艺术形式再现了牡丹的姹紫嫣红,全新演绎着牡丹亘古不变的富贵吉祥。除此之外,本次展会,菏泽展区还将带来牡丹茶、牡丹油、牡丹工笔画、牡丹化妆品等众多文旅商品,供广大市民朋友选购。

菏泽牡丹瓷

菏泽牡丹瓷

5D牡丹雕花口红

  东明粮画、“精一坊”鲁锦......赏一场“非遗项目盛宴”

  菏泽一直拥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数量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本次展会,菏泽展区将带来其中一项精美的非遗项目——利用五谷杂粮创作,具有“五谷丰登”美好寓意的东明粮画。

  东明粮画,是巧妙利用粮食、草籽、花枝等颗粒的自然颜色和形状,经过防腐防虫处理后,加之染、切、拼、粘、排、雕等工艺,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精心创作而成的以书法、山水、人物、花鸟为主要内容的民间传统工艺画,天然环保、乡情浓郁,更有“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被人们称为挂在墙上的“精神食粮”。

  此外,鄄城“精一坊”鲁锦也将来到现场跟市民见面。鲁锦,具有图案精致古雅,色彩绚丽,品种繁多,质地细密,舒适耐用的特点。凭借独特的手工提花织造工艺和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的图案艺术,2006年,鲁锦被山东省政府公布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鲁锦织造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展会上,“精一坊”手织鲁锦面料及鲁锦床上用品、家居用品、工艺壁挂等均亮相展区现场,为市民带来一种既返璞归真,又舒适自然的参展感觉。

“精一坊”鲁锦

  富硒粉条、“双润”西瓜酱......品一场“舌尖美食盛宴”

  菏泽地势平坦、气候宜人,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丰富的物产资源。这里汇聚了单县百寿坊羊肉汤、成武酱菜、曹县小鱼汤等众多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和小吃,本次展会也将为大家生动展示“舌尖上的菏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百寿坊羊肉汤作为单县羊肉汤的新生代,浓缩了单县羊肉汤的精华,味道鲜美,风味独特;“众协”富硒粉条,采用富含硒元素的红薯加工而成,口味纯正,柔韧而筋道;“双润”西瓜酱,选用优质沙瓤西瓜、本地黄豆、小麦粉,加入花椒八角等植物香辛料,古法酿制,传承天然;“麦丰”富硒挂面,麦香浓郁、劲道爽滑,硒含量达到180--360微克/千克,是普通挂面的十多倍。除此之外,还有酒香醇厚的黑麦酒、松沙流油的野鸭湖咸鸭蛋、香甜可口的“一品农夫”蜂巢蜜、颗粒浑圆的黄小米......都将一一为市民带来正宗的菏泽味道。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是重要的文化传播窗口,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菏泽优秀文化旅游资源,菏泽展区此次还设有一日游、自驾游等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介绍,为大家提供更为丰富的休闲旅游选择,使菏泽文旅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更加合拍共振。

责任编辑:范明昱
热点推荐
  •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讲好“菏泽故事”

    9月17日至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坐落于C馆的文旅融合综合展区,山东十六地市将携带众多特色文化产品在这里一展风采,展现“好客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从首届中[详细]

    09-15 14:02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首届文旅博览会倒计时第2天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重点展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平。据悉,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详细]

    09-15 10:21大众网
  • 博览会开展在即!这5条观展贴士请收藏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为市民呈现一场高质量、有特色的文化盛会。博览会开展在即,市民如何便利出行、电子门票如何免费预约、安全观展如何保障、各大展区有哪些[详细]

    09-15 09:5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首届文旅博览会倒计时第3天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重点展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平。据悉,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详细]

    09-14 15:07大众网
+ 更多推荐
  • 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