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老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

  暮春,如果你去到沂蒙山区,定会被连片的红色吸引。那是种类数不尽的繁花,在村头、河边、林间使劲儿地盛开。在沂蒙人民的心里,还有另一种红色,那便是传承数十载的沂蒙精神。阔步走在新时代,因为山东省临沂市文旅部门创新实施的“1+1+N”项目,当地红色基因的传承风景,正如烂漫的山花,变得愈发让人瞩目。

  提升红色文旅服务效能

  “1+1+N”,是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红色基因的体系化传承,而探索开展的一项工作。

  具体而言,第一个“1”是指加快推进《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为红色文化保护提供地方法规支撑,立起“红色主心骨”。第二个“1”是指推进国有土地开发建设过程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避免红色文物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冲突。“N”是指创新沂蒙红色基因传承多项工作措施,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红色基因传承服务网络体系,提升红色文化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凝聚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力”。

  “1+1+N”项目的推出,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着眼于当地的具体问题。

  近年来,临沂市在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红色基因传承制度不完善;红色文化设施不成体系、碎片化;红色文化活动虽然多但缺乏影响力等,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改进。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情况下,结合当地实际,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实施了“1+1+N”项目。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首娟介绍,通过沂蒙红色基因传承“1+1+N”项目的实施,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红色文化设施体系更加健全,红色文化活动体系更加丰富,红色基因传承更加有效。

  革命文化传承进村入户

  在红色基因传承过程中,临沂市推出了很多颇具创新性、前瞻性的举措。

  比如,当地由临沂市委牵头,从市委宣传部、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高规格的市红色文旅发展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红色文旅发展、红色基因传承等相关工作,重在解决制度性、规范性问题,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市级部门单位机构改革中,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内设科室中专门设立红色文旅发展科,负责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这在国内为数不多。

  此外,作为“1+1+N”项目的重要内容,临沂市通过镇村红色展示室建设,为各类红色纪念馆提供了有力的补充。面向驻地群众更方便快捷地开展了沂蒙精神宣传教育,扩大了红色基因传承的范围。开展“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千村行”活动,将优秀的红色文艺作品、展览展示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将红色展馆、展厅设进了景区,让游客更充分地了解了沂蒙精神的产生、发展过程,沂蒙红嫂、沂蒙母亲等涌现的历史背景,沂蒙山区乃至山东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通过加强与国家、省级院团合作,共同宣传沂蒙精神,将红色沂蒙宣传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值得关注的是,“1+1+N”还解决了红色文化重要作用发挥不够、不充分的问题。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临沂市依托革命旧址、抗日堡垒村、战斗战役发生地以及新时期老区跨越发展的工作现场,打造了一批特色党性教育品牌,通过建设专题纪念馆、举办专题展览、发展红色旅游等方式加强了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但由于缺乏专门保护规划,存在对红色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宣传教育和对外交流力度不够等问题,未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重要作用。

  文旅发展迎来崭新篇章

  3月29日,“相约春天,最美沂蒙”临沂人游临沂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当地文旅市场快速复苏,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和热情。

  近两年,临沂市还启动红色旅游国家5A级旅游区创建工作。以大青山、孟良崮、红嫂家乡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省政府成立纪念地、沂蒙山根据地景区等为核心范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1月,当地正式启动创建工作,并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编制完成创建工作方案。

  截至2019年9月,临沂全市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到25家,国家、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达到5处、11处和31处,其中有5家景区被列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8年,临沂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493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2%;实现红色旅游消费总额394.1亿元,同比增长11.41%。全市红色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3万余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万余人。

  目前,红色文化已成为临沂市各类大中小学校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红色文化进校园也已成为各学校普遍性的安排。以红色“流动博物馆”活动为例,开展近3年来,仅临沂市博物馆就先后160余次走进中小学,累计服务青少年学生5万余人次。“讲好红色文物故事”“小小红色讲解员评选”等活动让红色基因在更多心灵深处生根萌芽。红色研学旅行广泛开展,2019年上半年,全市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人数达到52.1万人次,临沂市更是被授予“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餐饮市场回暖升温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潜藏已久的餐饮消费需求正逐步得到释放。清明假期的到来,使很多市民选择全家出动,逛商场、品美食,有力拉动了我市小长假餐饮市场的消费。 [详细]

    04-09 14:15
  • 土坡河堤变身休闲公园

    4月7日,在二环西路至齐鲁大道之间的小清河两岸,原来的土坡河堤全部修建了健身步道、木制栈道和观景台,同时增加了休闲座椅和遮阳亭,原来是单一的草地和柳树,增加了几十种花卉苗木,形成春季百花齐放、夏季绿... [详细]

    04-09 14:14
  • “网上商讨”解了项目落地难题

    “烟台市九目化学OLED显示材料项目立项、地勘、环评、安评、水保评价、能评、项目总评等均已完成,资金也已到位,现急需200亩土地指标开工建设……” [详细]

    04-08 11:55
  • 网络直播带火菏泽特产

    菏泽市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菏泽发展了307个淘宝村、47个淘宝镇,数量均占全省的一半以上。 [详细]

    04-08 11:53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