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红“狮身人面像”每天引千名游客打卡,系统化管理有待探讨

  12月初,闪电新闻记者在济南市西营镇杜家坡发现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侧面看,它像一只蹲在那里的石猴,又像一尊北京猿人像,还像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十几天过去了,这个“济南版狮身人面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拍照打卡。但是记者发现,随着人流量越来越大,一场人与自然的“battle”也开始了。

  “打卡”之路泥泞难行  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周六上午,闪电新闻记者驱车来到西营镇杜家坡。从城区到达抵近石猿旁的公路,花费了1个小时。从公路下去,还要走1.5公里左右的山路才能到石猿旁,这段所谓的“路”,一半是土路,越往山谷中走路面越窄。到了后半段,只剩雨水冲刷形成的小道。此时这里的气温只有3度左右,有些阴暗的路面下了霜比较湿滑,但还是有许多游客成群结队的来到这里。“我们6点就从家里出发了,把车放在西营镇,徒步2个小时过来的!”济南市民陈振其放下手中的相机向记者说道。“从网上看到了这个地方,趁着周末过来看看。过来拍个照,现在拍完了也就心满意足了,累点也不算啥”。

  虽然道路泥泞,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还是接踵而至。记者上前询问得知,有些游客专门从外地赶来“打卡”。登山协会、一家老小、热恋情侣,纷纷在石像前合影留念。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叶家坡村村主任李天生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现在每天来的游客在1000人左右,周末能达到2000人。虽然最近配备了专门的护林员看守,但他每天还要来两到三次。“人太多了,我不放心,得过来看看。”李天生说。

  铁制护栏装一半 石像管理何去何从

  到了中午,天气逐渐暖和起来。到达的游客也比之前多,使本就狭窄的小道上显得格外拥挤。有些游客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三五个人站到同一块光滑的岩石上,有的甚至爬到了石猿的头上。“上面危险,下来!”,护林员王荣祥扯着嘶哑的嗓子大喊道。“嗓子早就哑了,这一个多月一直在这守着。现在是防火高峰期,有的人会携带火种进来。我们现在专门盯在这里,既防火,又劝阻游客往上攀登!”王荣祥说。

  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在石像周边光秃秃的岩石层上,一半已经安装了铁制护栏,但石猿的正面却还没有安装,有些准备好的护栏斜被放在地上。有的游客从山上方的小路走下来,直接可以攀爬到石像的顶部。现场的护林员看到后,才能加以劝阻。既然选择加装护栏,为什么只装了一半?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了西营镇政府寻找答案。 

  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镇镇长张学慧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在上周,西营镇政府就组织施工人员在石像周边加装了护栏,但考虑到护栏会影响到游客拍照的美观,所以只对有较大风险的侧坡加装了护栏,在石猿的正面还没有加装。现阶段只能通过护林员劝阻的方式尽量保证游客人身安全。“我们想让'狮身人面像'返璞归真,保持原来的风格,但是石像周边的岩石较为陡峭,如果抵近安装护栏会影响风景,而距离太远则不到效果。我们正在论证一个最优的方案”。

  石像所在地开辟景区?  西营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学慧介绍,现在许多网友在讨论,石像附近能否开发成一个景区,西营镇政府为此专门聘请地质专家进行了论证。“如果开发成景区,我们就要协调规划、林业部门进行规划和审批。但是石像周边地域狭小,一些基础设施很难建设,后期运营现在也是雾里看花。到时候一连串的问题就接踵而至”。张学慧说,石像以及周边的长期建设方案已经开始论证。相关部门将在充分听取意见、全面勘测和评估后给出最终的方案。“我们必须承认石像本身已经引起了带动效应,但是这种效应有多大?我们还需要全盘评估。”

  闪电新闻记者将对“狮身人面像”的发展继续关注。

  (齐鲁网)

  责任编辑:曹竹青

  AI小壹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