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开放周六夜场 济南市博正研究固定夜场

   

  14日晚,山东博物馆开放夜场,所有展厅均可参观。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还在羡慕《博物馆奇妙夜》里面的奇趣体验吗?14日开始,每逢周六,山东博物馆都将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14日晚上,众多观众纷纷来到山东博物馆,体验了首个“博物馆奇妙夜”。

  [夜·探] 省博白天能看的宝贝夜场一个也不少 

  省博此次夜场,所有白天开放的展厅都正常对外开放,“夜宴”力度可谓不小。14日晚上省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场展厅的灯光条件和白天一样,因此不会影响文物观赏也不会对文物造成损害。

  14日晚上5点刚过,记者就在展厅遇到了从济阳开车一个半小时专程来感受“博物馆奇妙夜”的周德震一家。周德震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忙,一家人还没来过省博,“前两天开车听收音机听到周六晚上有夜场,我又专门上网核实了一下,确定之后,我们就赶来了。”在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厅,周德震的大儿子、读三年级的周博涛看得兴趣盎然,还不时向志愿者提问。

  与周德震一家一样早早来到展厅的,还有省博志愿者孟天华,他告诉记者,平时他们都是利用白天业余时间到博物馆来为观众义务讲解,“这次博物馆开夜场,我们志愿者都很激动,所以早早就来了,希望能带大家感受博物馆里的奇妙之夜”。

  值得一提的是,和国内部分博物馆夜间只开放部分展厅不同,省博此次夜场,开放了所有展厅。目前,山东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包括:佛教造像艺术展、汉代画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鲁王之宝——明鲁王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万世师表展、考古山东展、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专题展览有:“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该展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16日;“窑火千年——淄博窑陶瓷文化展”,展期将至12月29日;“琉光溢彩——博山琉璃文化展”,展期到12月29日。所有这些展览,观众都可以在“夜场”观赏。

  需要提醒观众的是,从14日起每周六的延时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17: 00—21:00,当天20:30停止入场。夜间开放免费不免票,观众需凭有效身份证件验证或领票入场。儿童不需领票,但应由家长陪同入内。

  [夜·观]博物馆渐晚睡济南市博正研究固定夜场 

  110岁的山东博物馆首开夜场,是在2019年5月17日晚,那是为迎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特别举办的“传统的未来之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活动面向社会邀约了40位齐鲁瑰宝守护人,分为四队在山东古代画像石展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展厅以及新媒体艺术展厅进行与展厅主题相关的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生动有趣地传播了传统文化。

  2019年9月27日晚,济南市博物馆也举办了1958年建馆以来的首次夜场——以“穿越千年,点亮泉城之夜”为主题的“夜游博物馆”活动。活动中市博讲解员为观众讲解了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的文脉故事,并上演了以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为创作原点的古琴表演和古典乐舞表演,以及由市博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和《辛弃疾活捉叛徒》,互动活动中还邀请市民体验了“碧筒饮”、非遗雕版印刷等。

  在山东博物馆确定每周六开放夜场的同时,位于曲阜的孔子博物馆也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2月9日每周五、周六开放夜场。而山东美术馆也于此前发布开放夜场消息,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其间,观众可以在周二至周日9:00—21:00(20:30以后停止入馆)进馆参观。但在12月9日至12月20日期间,因展览施工等原因,山东美术馆暂停夜间开放,开放时间调整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

  济南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鉴于今年9月27日首次夜场活动非常成功,市博将在此后每个法定节假日延长开放时间,并正在研究每周再开 一天“夜场”。

  [夜·问]省博开“夜宴”能否加点“特色菜”? 

  博物馆夜间开放最早兴起于欧洲。1997年柏林开启了第一个“博物馆之夜”,活动当天有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多类文化机构于夜间开放,同时还有精心策划的音乐会、讲座、舞蹈表演等文化活动。如今很多博物馆都有夜间开放的固定安排,比如巴黎卢浮宫每周三和周五会延迟到夜晚9点45分闭馆,大英博物馆的展厅每逢周四、周五会延长开放至夜晚8点半,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周五、周六两天会开放至晚上9点等。

  2019年7月份,上海14家博物馆试点夜间开放。除延长开放时间外,也通过讲座、电影放映、教育活动以及提供配套服务等方式为观众提供多样活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夜场部分开放东楼基本陈列、中庭,并提供夜间参观导览、优秀经典电影放映、博物馆系列讲座、博物馆教育活动等。

  有博物馆迷表示,省博夜间开放在参观时间上给了人更多的选择,希望开放夜场的时候,博物馆也能多举办一些常规展览之外的活动,让“夜宴”变得更为“奇妙”。 (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