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在济举办 文化包容,让济南自信面对世界

  2019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现场

  □济南日报记者张晓涵

  88年前,老舍先生在齐鲁大学任教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济南的冬天》,让多少后人对济南的冬天充满了向往。2019年11月,一场文化盛会——2019中国济南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在这里举行,让初冬的济南更加染上了文化的气息。这场国内电影界的高规格盛会,不仅仅让世界再一次惊艳于济南,也让世人看到,面对世界,济南越来越自信。正如吴天明的女儿、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所说,济南的文化给高峰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让这次高峰会能够如此成功。

  高峰会与泉城配合默契,或可破题济南影视产业发展 

  在6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不断地听到大家在谈论济南,这座城市的山、泉、湖、河、城,济南的历史,以及济南的人。在很多来参加高峰会的导演、制片人、演员的眼中,济南是一座充满文化而又热情的城市,虽然大家有些是第一次来,但对这座城市已经有了很亲切的印象。

  著名演员蒋雯丽告诉记者,她曾经几次来到济南,可惜都是来去匆匆,但是通过与济南人的接触,她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豪爽,非常亲切。演员段奕宏也表示,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这里,可之前已经通过影视作品看到了泉城,印象最深的是山东版的《武松》。这样的影视作品深入人心。济南是一座创作力很强的城市,给观众带来很多经典的影视作品。他坦言,自己很渴望能够在济南工作几个月,去真正深入了解这座城市。

  在吴妍妍眼中,济南跟高峰会气场很合。因为这里的人很实在,整个活动非常顺利,高峰会与济南配合默契。山东的文化为高峰会提供了丰厚土壤,让高峰会有了底气。她表示,虽然父亲吴天明是在西北长大的,但他骨子里有山东人的气质,豪爽、踏实,“济南的文化非常厚重,让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找到了源头和后盾。”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认为,文旅融合之后,文化产业发展中电影是很重要的一环,如何破题济南影视产业的发展,找到合适的抓手和平台,一直是济南在思考的问题。吴天明是济南莱芜人,也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创作了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精品电影,影响了几代人。而他对年轻导演的提携,也让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一大批优秀的导演发挥出自己的才华,使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济莱区划调整之后,借助与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合作的契机,举办了2019中国济南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活动敲定之后,济南市对高峰会非常重视,提供了平台支持,把吴天明的电影见解很好地落实到了他的家乡。

段奕宏

  影视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文化,济南通过高峰会宣传了自己 

  山东一直以来是电影大省,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电影人。2019中国济南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特意为山东电影人量身打造了“影动山东——山东优秀电影人创作之路”主题论坛,邀请当下山东优秀影人参与讨论交流,分享自己的从影之路,交流创作心得,探讨山东电影人的未来发展。“故乡”一直是许多电影创作者离不开的母题,他们回溯家乡,立足于自己的生活经历、生活环境,创作出与自我经历相关的影片,或是从家乡出发,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和呈现外在的世界。

  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作品可以改变一座城市,当年《红高粱》拍完之后,银川就有了西部影视城,而《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之后,西安又一次成了网红城市,这说明影视作品对城市的影响力很大。而如果在一个城市举行有关电影的活动,这是一种文化交流,会增加城市文化属性,让这个城市文化包容的内容扩大,从而影响城市的内核,让城市的文化发生改变。

  在高峰会闭幕式结束之后,吴妍妍兴奋地把一个朋友发给她的微信与记者分享,“他说,朋友圈已经被济南占领了。”她的这位朋友表示,自己的朋友圈已经被济南刷屏,让自己对济南有了新的认识。

  吴妍妍还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在会场门口听到两个人在讨论吴天明青年电影峰会,他们看到相关的宣传,就回忆起吴天明的电影,让自己感到很骄傲。这说明,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吴天明,了解电影。而且这次的高峰会还首次设置了主题展映活动,受到济南观众的欢迎,拉动了济南观众的观影水平。她很惊讶济南在电影、特别是文艺片推广方面作出的成绩。吴妍妍表示,虽然目前济南还不算是国内电影票仓城市,但是通过高峰会的努力推广,希望提高大家的观影兴趣和观影水平,进而拉动济南票仓城市的地位。

  郅良表示,通过这次高峰会,让济南了解了国内电影行业的一部分现状,也与不少国内优秀的电影人接触,学到了很多东西。目前看来,济南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比较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和黄河文化产业带的发展,都给影视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机遇。“我们要争取把影视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体验式、互动式、电影、演艺相互渗透的文旅产业项目,促进我市影视产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高峰会也给济南影视产业发展带来了人才的储备,前来参加高峰会的电影人,之前也许并不了解济南,但是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了解到济南正在发展影视产业,那么就会吸引一部分影视企业来发展,给济南的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此外,郅良认为,此次高峰会给了济南一个宣传自身的机会。短短6天时间,让国内很多电影人聚焦济南,也给济南影视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不少具有可行性。

   

  多元的城市文化正在济南全面开花。

  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或永久落户泉城,济南文旅项目日趋丰富 

  关于未来的发展,吴妍妍有自己的预期。她表示,非常希望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今后永久落户济南。因为吴天明是济南人,在中国电影界的威望和艺术成就有无法替代的意义,他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把他牢牢立在济南,文化产业和电影事业就有了支柱基础。目前济南的电影产业还在发展中,如果可以把高峰会永久落户济南,对济南乃至山东的影视发展是非常大的促进,因为“济南比别人多了一个IP名片,会比别人发展得更好更快”。

  郅良认为,济南目前缺少有影响力的影视企业,但是这次高峰会让本地影视企业有所收获,找到了一些合作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明年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编剧大师班落户济南,也将给济南带来更多的机会。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表示,这次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让济南深入感知了电影,我们应该发挥自身文化优势,争取电影软实力的提高,从电影相关高峰会、论坛、剧本孵化、版权交易等方面入手,发展完全不同的电影格局。

   

  泉城马拉松开跑资料图片(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全球城市形象大使选拔在济举行。(济南市文旅局供图)

  今年以来,济南的文旅项目全面开花,从“三大国展”到全球城市形象大使评选,到泉城马拉松开跑,再到多场明星演唱会的一票难求,都说明了济南文旅正在发展壮大。郅良透露,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济南还将举办世界知名的服装设计展示、徐悲鸿大展、泉城之秋交响音乐会……济南的文旅活动日趋丰富,文化时尚季初具规模。文化的多元发展以及包容,让济南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提高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郅良也表示,文化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是不能一味地依赖政府,文旅项目要通过几年的培育之后市场化,“只有能够造血,才能发展起来,并且持久地发展。”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